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俩高考女生走进教博会传授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4:30   红网-潇湘晨报

  台上站着的两位女生,均未满17岁,个子娇小,稚气未退。一个来自岳阳市一中的文科生胡佳胤,高考分数670;另一个来自湖南师大附中的理科生王璨,高考分数710。

  昨天上午10点,她们走进教博会“榜样学子面对面”活动现场,告诉学弟学妹们高分是怎么堆成的?那些话,就像是巴菲特告诉你怎么赚钱,让每位观众血脉喷张。

  从小学开始,胡佳胤的成绩始终排名第一。特别是高中阶段,据悉与全校第二名的距离据悉至少相差60分以上。考试的事情,她从未怯场。胡佳胤的谈话,让围满了数百名观众的现场,只听见咂舌声。今年高考,却让胡佳胤扎实地紧张了一把。

  “第一门语文考试后,感觉考糟了。接下来,一门比一门糟。全部考完,我感觉全完了。”她并未矫情做作。因为她的历次考试从未有过“考砸”的概念。一旦出现差错,她便觉得天崩地裂。“我想到了复读,明年再来。甚至要去打听复读学校。”胡佳胤说。

  学习上少有对手,胡佳胤说,把对手定为自己。与过去比、与昨天比。这么多年,她终究没有感到考试的寂寞。她认为,成绩一般的学生,并不要非得与高分同学相比,压力过大不利于学习,只要能不断超越自我,持之以恒,一段时间后,完全可以具备与高分同学PK的资本。

  理科生王璨戴着眼镜,时不时还会冒出一个小鬼脸,模样像一个初中生。她在湖南师大附中的14次大考中,11次排名第一。这次高考,她的数学没有考好,只有145分,据悉,她应该是满分水平。很多人见到她的第一个念想就是,这么娇小,怎那么会读书?

  王璨会读书的心得很朴实简单,“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而且强调及时消化老师的每一个讲解,才不至于疑难成堆。王璨的道理充满着辩证,她娇小的身子,怎能藏得住过多的问题?!

  优秀学子,有足够的资本让台下为之仰视。观众们也不再猜疑,深奥的数学物理公式、无书可对的语文考题、纠结的选择、晦涩的辨析、刁钻的推理……娇小女生如何承担。访谈刚结束,百余名学生蜂拥而上,签名、留QQ……她们的“现身说法”,或许,改变学弟学妹们一生。 记者曾鹏辉 实习生张海霞

  [学习心得]

  胡佳胤:不喜欢地理,就去旅行吧

  语文学习,总是会翻出以前的试卷,进行错题归纳总结,针对薄弱环节专项突击。关于作文,建议大家去找一本好的作文书,认真研读。数学要重视基础部分,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要一味采用题海战术,不做特难的偏题。每天利用早自习三十分钟大声朗读英语,培养语感,读出来是一种享受。文综方面,选择题每天都要练习,保持一定的数量。不喜欢地理的同学,建议来一次旅行。

  王璨:上课重效率,思维跟老师走

  整个学习注重各科知识的系统贯穿,重视上课的效率,思维跟着老师走。语文是一门长期积累的课程,以前语文成绩并不好,高三后做了一个“学习本”很有效果,把各种有用的信息及时记录上去。平时作文要多看,阅读要多练。数学跟语文一样也要注重卷面表达,在练习中不要只思考不动笔,还有最好能在课堂上把问题都弄明白,不留缺陷。把背诵大量英语单词作为一种学习乐趣。理综课程,各科都有内在联系。物理能用到大量数学方法解决。生物的学习,记忆量大,有点接近文科,一定要对书本有很透彻的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