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低平行志愿填报风险 考生要学会正确自我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1:04   当代生活报

  今年广西继续实行顺序志愿与平行志愿同时存在的投档录取模式,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模式,能有效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等于零风险。昨日,针对平行志愿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为考生填志愿提供了一些建议。

  风险一:档案投不出去

  对策: 考生要有正确的自我定位

  原因: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都有可能导致考生在某个批次投不出档,根据平行志愿的“一次性原则”,考生只能进入征求志愿或者参加下一批次的竞争。

  建议:考生要正确地进行自我定位,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之间要有高低的“落差”或者上下的“坡度”,按“冲、稳、保”的原则安排自己的志愿,即顺序在前的院校志愿可以填稍高一些,叫“冲一冲”;中间——也就是第二或者第三个志愿要稳,要跟自己的水平相当,叫“稳一稳”;最后还要留置一个学校志愿保底,叫“保一保”,这样才能增加投档成功的机会。

  风险二: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

  对策: 在选院校还是选专业,是否服从调剂间权衡

  原因:一是投档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因此必然会有退档,成绩排位低的考生被退档是正常的;二是只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服从调剂,也会导致专业匹配不上的排位相对靠前的考生被退档;三是自身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学校无法录取而退档。

  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同样应该保持专业志愿之间的“落差”和“坡度”。对于成绩中等的考生,是选高校还是选专业,必须正确对待、充分考虑,在填报志愿时做出取舍。如果看重学校,对专业要求就不能太苛刻,同时建议考生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如果看重专业,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很多高校虽然不是一流名校,但却拥有一流的专业。对考生而言,首先应对自己有正确定位,报“冲一冲”能达到的高校时应降低专业要求,并最好是选择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对于服从调剂的问题,考生应当充分利用服从调剂的选择权,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加上2或3种服从调剂的方式(不服从调剂、服从部分专业调剂和服从所有专业调剂),已经可以充分体现考生希望得到的、可以接受的和不愿意接受的这3方面的信息,考生不应随意乱用。考生应充分利用各种正式的信息渠道,了解专业的要求、行业的要求、学校的要求,避免轻易误用自己的权利。

  风险三: 考生被录取到自己不想去的院校

  对策: 每个志愿填报都需慎重

  原因:考生对填报志愿不慎重。平行志愿设置多个院校志愿,其本意是让考生有多个投档机会。有些考生认真选择了前几个院校志愿,对最后一两个院校志愿,觉得空着可惜,就随便填,结果被录取了才发现自己其实对学校根本不了解,不愿去就读。根据教育部规定,一经录取,不得退档换录,不想读也只能明年再报名考试了,这样做不但耽误自己一年,也浪费了广西的一个招生计划。

  建议:自己不想去的院校,千万不要填,哪怕是空着,也不要乱填。

  记者 关海芳 通讯员 宋潇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