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开始填报志愿 小心“上线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2:07   东方今报

  从今天开始,考生要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今年我省本科一批第一年实行大平行志愿,考生和家长普遍心里没底。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中原工学院招生处处长苗振清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平等志愿”,考生一定要尽量避免平行志愿的填报风险。

  ●避免一个误区

  有的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几个志愿可以随便填。

  刘建华介绍,所谓平行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它实际上必须遵循“考生之间,位次优先;考生自身,院校有序”的原则。也就是说,检索考生排序位次符合条件后,再依考生所填平行志愿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逐个检索,当该考生的投档分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给A院校。在此情况下,该考生的分数即使达到B、C、D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投。

  检索完A、B、C、D四个平行志愿均未能投出时,该考生平行志愿的投档即告结束,只有等待未录取满额院校征集志愿或转入下一批次院校录取。

  苗振清提醒,这就要求考生各平行志愿间有一定梯度,着重把握四个平行志愿“冲、稳、保、垫”的关系。

  ●别忘一个提醒

  哪些考生,即便分数过了一本线,仍可能遭遇“上线落榜”?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分数线原则上按不小于该批(包括在提前批次中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的院校)招生计划的120%划定,而学校的提档一般在105%到110%。这就注定分数靠后的上线考生,以及志愿填报不当的考生,仍然会有落榜风险。

  刘建华分析,按照投档比例来看,过一本线10分左右的考生,报一本有一定风险,也要做好“滑档”准备。

  刘建华认为,绝对高分考生,比如全省排位前200名,报考清华、北大有把握;另外,清华、北大以下的10所“985”名校,如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理科1700人左右,文科300人左右。

  ●弄清一个问题

  刘建华说,平行志愿只能一档一投,如果考生分数达到A志愿院校且被提档,一旦专业无法保证录取又没法调剂,就会被退档。这样,考生只能进入下一批次录取,也就无缘B、C、D志愿。

  多少分能报省内高校?

  省内高校是我省的“招生大户”。到底多少分敢报这些学校?昨天,郑大、河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各校招办负责人给出参考意见。

  ▲▲郑州大学

  高出一本线10分可“冲一冲”

  郑大招办主任刘建华介绍,本科一批,文科高出一本线10分~20分、理科高出20分~30分的考生可以把郑州大学作为首选;文科高出一本线30分、理科高出40分左右的考生,报名牌大学可能没把握,一旦所报学校出现扎堆,还面临着与“211”高校失之交臂的风险。但这样分数的考生,在郑大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对于超过一本线10多分的考生,可以把郑州大学作为“冲一冲”的目标。

  在本科二批中,郑大的护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等专业,适合超过二本线20分~30分的考生选择。

  ▲▲河南大学

  超一本线10分可申请实验班

  今年,河南大学本科一批在211工程院校志愿组,热点专业超过一本线10分以上有望录取,一般专业达到一本线预计可以投档。

  河大招办主任侯玉华介绍,今年河南大学开始实施本科实验区培养计划,开设实验班。今年,河南大学计划开设经济学实验班、生命科学实验班、地球科学实验班和国学实验班等4个实验班,每班招收30名学生,从今年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10分以上的新生中经自愿报名、择优选拔。今年,河大对于高考文化课成绩高出所在省份本科一批分数线40分的考生,免收两年学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今年二本专业文理科高出二本线20分报考有希望,高出30分较有把握。金融学、会计学等热门专业,高出二本线35分以上,报考比较稳妥。去年文科录取线比二本线高17分,理科高21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四个国际实验班头一年放在一本招生,分数还不太好说,上一本线考生都有希望被录取。

  ▲▲中原工学院

  中原工学院招生处处长苗振清介绍,今年文理科高出二本线5分左右,报中原工学院有希望。今年咨询较热专业为会计学、金融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纺织工程等。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理科高出二本线20分,有希望,25分较稳妥;文科高出二本线15分有希望,20分较稳妥。理科方面,水利水电工程最热,高出一本线5分比较有把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专业也比较受欢迎,每年都接近一本线。文科方面,会计、国际贸易等专业报考比较热,预计高出二本线40分~50分。

  ▲▲河南工业大学

  文科高出二本线10分,理科高15分可以报考,文科高出二本线12分,理科20分报考比较稳妥。粮食类、电气类、机械类、材料类比较热门,高出二本线20分~25分,可以选择。今年新增粮食工程专业,一本批次录取专业达到4个,共计划招869人,预计达到一本线考生即可考虑报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