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填报志愿要注意 一批二批投档模式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4:59   郑州晚报

  从今天开始到7月4日,是我省高招第二次志愿填报时间,考生可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以及对口生志愿。招生部门提醒考生注意,今年我省本科一、二批次投档模式有所不同,考生填报时要注意填报技巧。

  晚报记者 张竞昳

  一本、二本招生计划近15万

  今年我省本科一、二批计划招生148083人,约占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27.33%,其中一本36352人,二本111731人。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计划录取36352人,包括文科6380人,理科29972人,约占全省参加普通高考考生的3.8%,这一比例比去年高出近1个百分点。其中,“211院校”22638人,包括文科4200人,理科18438人;其他类院校13714人,包括文科2180人,理科11534人。本科二批计划录取111731人,比去年的97958人多了13773人。其中,文科计划招31603人,理科计划招80128人。

  一本志愿“大平行”,分数优先

  最好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退档风险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实行“大平行”志愿,志愿分“自主招生考生志愿”、“211工程高校志愿”和“其他高校志愿”三段。在每一段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这跟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完全不同。

  实行“大平行”志愿后,考生不会因为未被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一的院校录取,而失去被平行志愿中排列第二、三和四院校的录取机会。但是,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一档多投”,仍然是“一档一投”,考生同样会面临退档风险。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每一段志愿,考生档案只有一次被投机会,也就是说,一旦考生被某所报考院校提档,如果因为不同意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就将失去同一段其他报考院校的提档机会,只能进入下一段录取。

  “考生最好不要自恃分数较高,就认为即便A志愿投不上,也还有BCD志愿保底,不服从专业调剂。”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建华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风险。

  对于同一段平行志愿,省招生办主任杨智磊建议考生,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高校填报在平行中排列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二本志愿“小平行”,志愿优先

  第一志愿很重要

  二本批次录取,我省仍按照往年“小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仅在第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这也就是说,考生的第一志愿比较关键。

  二本批次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投后续志愿档案补充。杨智磊说,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在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

  对于二本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首先,考生最好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同时不要将志愿空着不填,放弃录取机会。其次,仍然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降低退档风险。“分数容易扎堆,专业也容易扎堆,一旦退档,就只有征集志愿的机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