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成考生填报志愿考虑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5:20   现代快报

  “我想知道南京房价以后会降吗?”“毕业以后,想留南京,一个月要赚多少钱才能活得舒服些?”这两个问题并不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问的,而是出自正在填高考志愿的“90后”之口。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众多高校对于90后考生来说吸引力固然不小,但高得离谱的房价,让这些“准大学生”有着一丝迟疑,“若想毕业以后留在南京发展,压力还不小呢。”

  苏北考生来宁考察生活成本

  18岁的程程(化名)来自苏北的一个县城,高考成绩出来后他独自一个人来到南京“跑”高考志愿咨询会,程程高考成绩还不错,比本一线高出了5分,加上选测科目双A,他可以在本一和本二中选择一个不错的学校。

  三天下来,程程见识了南京的高额生活成本。程程的舅舅在南京,住宿的问题可以解决,每天在外面的交通费和吃饭成了他最大的开销。程程给记者细细说了这几天的开销,地铁至少四块,找不到路,打车就要十几块钱,午饭和晚饭都在小饭馆解决,一碗最便宜的盖浇饭要10块钱左右,晚上再买3份报纸,三块钱。这一天下来需50块钱左右。

  几天的“摸底”,程程心中有了定夺,理科是他的强项,他打算报南京一所理工类大学的软件或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并不想回家乡,想留在南京从事通信软件方面的工作。

  程程告诉记者,他家在苏北县城,父母都是老师,一个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供他上大学应该不会很吃力,但毕业后如果想要留在南京,一切都得靠自己打拼,4年之后所赚的钱能不能支付得起这个城市的生活成本呢?

  “毕业以后,想留南京,一个月要赚多少钱才能过得舒服一些?”昨天,坐在出租车内,程程突然问了记者这么一个问题。记者也给程程算了一笔账,“就目前而言,刚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想要住得不太差,房租1000元左右,剩下的就是吃饭穿衣、手机费用、交通费,还有朋友之间的应酬,还需要存些钱买房子、结婚。要想生活得像样点,每个月至少需要三千多元。”

  高房价让90后考生很纠结

  说起买房子,程程不吱声了。“我想知道南京的房价以后会降吗?”尽管知道不现实,但程程还是把这个疑问说了出来。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江苏省内考生来说,选择填报南京的高校,4年后会有一半左右的大学生想留在南京工作。

  但是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阻碍了许多应届毕业生的选择,其中高高在上的房价是重要原因。程程告诉记者,班上不少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已经想得很远了,4年之后赚的钱,何时才能在南京买房子也是他们心中的困惑。“高房价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残酷现实,一套房子动辄100万左右,一个在社会上奋斗了十年的白领阶层都不一定能买得起一套像样的房子,更何况乳臭未干的在校大学生,简直是痴人说梦。”程程说完这些话之后陷入了沉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填报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