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年高考文理第一名分别进清华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昨日,清华、北大在沪率先高招完毕。今年清华大学在沪招生理科提档线为552分,文科549分;北京大学理科551分,文科546分。两校录取通知书将在一周内发出。另悉,今年本市高考理科和文科第一名也分别被清华和北大录取。

  清华录取志愿“零调剂”

  记者从清华上海招生组获悉,今年清华通过高考和保送两种形式,分别在沪招收80多人和近40人,共招收120多人;北大通过高考和保送两种形式,分别在沪招收73人和34人,共招收107人。

  清华上海招生组薛平教授介绍,清华在沪招生人数在去年基础上稳中有升,特别是清华大学的文科专业,因为就业前景好,受到文科考生的热捧。另悉,今年清华在上海招生充分尊重考生志愿,文理科招生志愿满足率达到100%,上海考生报考清华实现了录取“零风险”、专业“零调剂”。

  内地名校吸引力大过港校

  近年来,清华、北大、香港高校,以及本市复旦、交大等名校,每年都会争夺优秀生源。由于香港高校在开放程度和奖学金等方面更有优势,近年来每年 “挖”走大量优秀考生。不过,今年更多上海优秀考生还是选择了清华、北大两所名校。

  北大上海招生组林纯镇教授介绍,今年北大在沪招收到相当多优质生源,录取了本市文科考生前12名当中的9名,理科考生前10名当中的4名。其中,文科实考分第一名刘诗尧,被北大录取进入元培班。

  基础学科专业渐受欢迎

  今年本市考生在选择专业方面更显理性,由往年以经济、金融等专业为主,转向各类基础学科。薛平教授介绍,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数理基础科学和车辆工程等理工专业受到理科高分考生的追捧,文科高分考生则更钟情于社会科学试验班、新闻学和法学等专业。

  在北大,今年上海考生报考元培班、数学、物理、生物、经济管理等各类专业也较均衡。刘诗尧原本选择法学专业,这几天申请更改志愿,选择了更注重基础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元培实验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