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叔”式演讲流行 舆论期盼跟风校长莫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9:57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 熊琳晖 实习生 陈妮娅)“根叔”的走红刮起一股“根叔”式演讲旋风。除汕头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李嘉诚、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在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官话渐少外,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的演讲也颇受关注。昨日,诸多媒体刊载评论文章,认为要理性看待“根叔”式演讲,同

  时期盼这些“跟风”之作莫流于形式。

  华西都市报昨日刊载评论《演讲不必刻意学“根叔”》。该文作者毕晓哲认为,“根叔”式演讲走红,是一种进步,值得称道;但与学校教育是否成功并无直接联系。教育是否成功,主要还体现在大学精神和学生素质。“根叔”风格可以学,但不必刻意迎合。每一个大学都有独特的学习氛围和模式,每名校长也都应有个人风格———只要用心去和学生交流就好,不必太刻意。

  今日早报的评论《要学就学“根叔”的全部》作者王传涛认为,“根叔”代表的是一种关爱精神,不是一个人的作秀,更不是在毕业典礼上罗列一些所谓的网络热词。一时的网络风潮,只能表征些许大学校长有了些许回归,但距离真正的教书育人、关爱学生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荆楚网华声论坛《警惕“根叔”式演讲沦为“运动式”刮风》作者李松林认为,说话和做事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嘴唇的合离比双手的拿放容易得多。如何让“根叔”式演讲变成“根叔”式工作方式是一个十分严肃而深刻的话题。必须警惕“根叔”式演讲沦为“运动式”刮风,顺势把“根叔”式演讲变成“根叔”式工作态度才是理性和正确的做法。具体而言,除了高校领导的自我行为约束和观念更新之外,依旧得积极推进高校“去行政化”的步伐,还应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措施和监督方式。下放领导权力,培育尊重科学、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社会土壤,都是应该积极思考和落实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校长 根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