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省“校长推荐上北大”说来就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0:43   新安晚报

  2009年冬,北京大学宣布将在13个省份试点校长实名制推荐,安徽当时不在试点省份内,省教育厅负责人曾对此表示“很遗憾”。2011年,这个 “遗憾”将不会再重演。目前合肥一中以及马鞍山二中已经收到北大传来的申请表,获邀申请“校长实名推荐制”,这意味着两校几乎已经一只脚跨过“校长实名推荐”的门槛,明年的高考中就能有安徽考生通过这个途径获得北京大学线下30分录取的待遇。

  进展

  我省两校基本被圈定

  早在6月24日,北大就传出消息称将把“实名推荐”的范围扩展至全国。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在经过与省内学校的接触后,北大首批选择了合肥一中和马鞍山二中作为试点,并给两校发来了申请表。根据申请程序,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个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然后由北大评审,通过评审的学校的校长就可以对即将参加2011年高考的本校高三生进行推荐。中学须在本校校园网或公告栏显著位置对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信息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各方监督。据悉,资质评审工作安排在9月份,10月份公示获得资质的学校名单。学生申请时间以及审核学生资料的时间为11 月,11月到12月进行学生信息公示。

  连线

  合肥一中:具体方案有待协商

  当记者联系上合肥一中副校长王勇时,他已经赶往北京商谈相关事宜。对于是否已经获得“实名推荐制”资格,他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因为毕竟还没有公示,但是确实收到了北大主动传来的申请表,这也说明北大有意将合肥一中纳入到“实名推荐”的范畴内。王勇表示,对这个好消息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压力,因为此事关注度很高,推荐谁不推荐谁,都将惹来各界议论,只有制定最切实可行的方案完全公开透明,才能将这一新政发挥出积极作用。

  马鞍山二中:会推荐最好的学生

  “不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将推荐最好最优秀的学生上北大。”昨日,马鞍山二中副校长郭惠宇表示,虽然目前学校就此也没有具体方案,但是 “优秀”是推荐的基本原则。据郭副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已经收到北大传来的申请表,即将准备申请工作。郭惠宇表示,学校承诺在推荐工作中不会有猫腻,全部公开透明。

  教育部门:推荐不占统招名额

  首次试点时,北大将推荐招生的名额控制在该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今年该限制放松。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邬平川告诉记者,校长实名推荐也就是自主招生的一种,高校拥有很大的自主权,他们自行决定推荐的人选以及录取的人数,但是这部分名额不占用统招时的指标,不影响其他考生的录取。(张晓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