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部分三本院校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0:47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天,省招生办的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再次开放。除去征集志愿外,这也是2010高招季考生最后一次填报志愿,时间将持续到7月10日。

  该阶段志愿填报有三个批次。高职高专二批的报考形势,我们昨天已说过,今天介绍下本科三批及高职高专一批如何报考。

  本科三批院校特点

  在该批次招生的,多是普通高校的二级学院、软件学院、独立学院,以及部分联合办学专业、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等。

  这类高校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收费高,生均学费多在每年万元上下。办学层次上,同属于本科,学生毕业后颁发本科学位证书。

  在每年高招各批次的录取中,三本志愿要算是最不均衡的了。该批次有的院校火得烫手,第一志愿报考数甚至超过计划数的10倍、20倍之多;有的院校则不受待见,不得不通过征集志愿完成计划。

  往往颇受考生追捧的院校,有两个特点,要么是专业好且收费低,如去年,河南中医学院首次推出的农村全科医师班专业,就非常热;要么是名校名下的二级学院,如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去年的投档分数都接近甚至超过二本线。

  而不受待见的院校,则多是省外不怎么知名、收费又高且在我省计划投放不多的独立学院或民办高校。

  去年录取形势

  2009年三本一志愿投档时,文理科各有近半数院校生源不足,缺档总额占到当年三本计划的32.6%。

  缺档院校队伍中,省内院校的表现尤为突出,有2/3的招生院校文理科一志愿生源不足。

  不过,省内生源好投档分较高的院校也有不少,如:

  河师大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最低投档分是:文科509分,理科515分;河师大与河南机电高专联合办学:理科516分;河大与开封大学联合办学:理科519分;河南中医学院农村全科医师班:文科506分,理科517分(去年三本线文理科均为476分)。

  部分院校过去三年录取情况

  郑州大学(软件学院)

  理科

  2009年最高分563分,最低分474分,平均分496.1分(三本线476分)

  2008年最高分541分,最低分481分,平均分497.1分(三本线480分)

  2007年最高分592分,最低分521分,平均分536.7分(三本线524分)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文科

  2009年最高分527分,最低分476分,平均分497.2分(三本线476分)

  2008年最高分532分,最低分494分,平均分502.4分(三本线480分)

  2007年最高分581分,最低分526分,平均分536.9分(三本线524分)

  理科

  2009年最高分548分,最低分485分,平均分503分(三本线476分)

  2008年最高分540分,最低分499分,平均分506.4分(三本线480分)

  2007年最高分599分,最低分526分,平均分536.3分(三本线524分)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

  文科

  2009年最高分526分,最低分479分,平均分490.6分(三本线476分)

  2008年最高分532分,最低分480分,平均分491.4分(三本线480分)

  2007年最高分577分,最低分524分,平均分536.2分(三本线524分)

  理科

  2009年最高分561分,最低分476分,平均分493.8分(三本线476分)

  2008年最高分534分,最低分482分,平均分494.8分(三本线480分)

  2007年最高分589分,最低分524分,平均分535.5分(三本线524分)

  高职高专一批院校特点

  参加高职高专一批录取的,有本科高校的专科班、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学校,和经我省批准的高校专科专业等,属于大专批次,学生毕业后颁发专科学位证书。

  各个批次里都有好学校。在该批次中,省外有江西财经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省内有河南商专、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每年都颇受考生追捧。因而,这类高校录取时的一大特点是:擅长捡漏。

  每年总会有相当一批能读本科、甚至能读二本院校的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得已滑档,最终被大专院校笑纳。比如去年,该批次最低投档线超过三本线(476分)的专科院校(专业)就比比皆是。

  另外一个特点是,“大树底下好乘凉”——本科院校所开办的专科班,每年都是考生竞相追逐的热门选择。

  去年录取形势

  从去年的专科一批第一志愿生源统计情况来看,文科第一志愿投档后,可以完成招生计划的80%以上,有70%以上的学校可以结束录取工作;理科第一志愿投档后,可以完成接近80%的招生计划,接近70%的学校可以结束录取工作。

  省内几所专科高校中,如河南商专,该校每年的上线率都在300%左右,分数线则一直在三本线附近徘徊。

  去年,该校文科计划是2192人,第一志愿报考上线人数达到了4693人;虽然最终扩招,录取了2312人,但最低分仍达到485分,比专科一批分数线高出68分,比三本线还要高出9分。该校去年的理科计划是1756人,第一志愿报考上线人数达到了3762人;最终录取1850人,但最低分达到473分,比专科一批分数线高出66分,仅比三本线低3分。(记者 张高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校 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