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科女生写出高考优秀作文 全省仅9人获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1:05   东南快报
连江理科女生写出高考优秀作文
连江理科女生写出高考优秀作文

  高考作文被称为“天下第一大题”,随着福建省高考优秀作文的出炉,孙剑敏在连江这个小县城俨然成了一个“名人”。因为她的高考作文《站对人生的舞台》被评为“2010年福建省高考9篇优秀作文”之一。

  孙剑敏是连江一中的理科高考生,性格腼腆,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她有些害羞。“平日里她不太爱讲话,但都把灵气写进了作文。”孙剑敏的语文老师林华说。

  小姨让我喜欢上写作

  孙剑敏家住连江县丹阳镇,由于父母都在外地做生意,她便和年龄相差不大的小姨成了最亲密的伙伴,而小姨对文学的爱好也逐渐影响了她。

  “小姨家里有很多书,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看书。”小孙说她最喜欢席慕容的作品,婉约中带着美。

  在和小姨相处几年后,小孙已经把小姨家里的书读了个遍。广泛的阅读造就了她扎实的文字功底。

  今年高考结束后,厦门市教科院中学语文科主任、福建省语文学会副会长俞发亮对小孙作文的点评是:“议论文的结构,散文化的语言。”这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上初中后,小孙来到了连江城关。这时候她良好的作文水平也开始初见端倪,她的每一篇作文都成了老师讲解的范本,班级、走廊也都粘贴着她的文章。

  要明白自己真正喜欢的

  今年福建高考的作文命题大意是格林兄弟收集了大量民间故事,想证明其和人类发展的关系,但却迟迟无法证明。于是他们感到沮丧,把这些故事丢到了一边。后在一位朋友的发现下才得以发表,并轰动了全球。

  小孙没有对格林兄弟和他的朋友进行分析,而是把目光奇特地对准了这些书籍。她认为人生有时候就像这些书,只有站对舞台才能发挥它们的魅力。就像她写的“人生亦如这本险遭埋没的童话:站对舞台,造就成功。”

  “写作是我的爱好,但我更喜欢理科!”小孙说自己当初选择分科时的想法和现在一样,要摆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真正喜欢的。

  小孙的填报志愿也是出人意料。大家都以为这位“高考作文”状元会选择自己擅长的文学类专业,但小孙毅然选择了重庆大学的热能工程专业,小孙说这才是自己的舞台,她要站对这个舞台。(本报记者: 陈杰 文/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