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什么走出状元炒作的疯狂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年高考分数一公布,各地高考状元就成为被热炒的对象。近日,杭州出现一种叫做贴身侍卫的内裤,其包装盒上印着5个2009年各地高考状元,同时还附送一本由状元们编纂的夺冠秘籍。高考状元们已成为消费目标,无论是否真的与高考相关,商家们都想沾一沾状元的光(中新网6月25日)。

  炒作高考状元早已为世人所诟病,近几年,不断有地方出台政策,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但状元炒作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包括学校、商家、教育主管部门、家长等在内,好像都陷入了状元炒作的漩涡泥沼之中,无法自拔。

  这种现象说来并不难理解。当下社会,高考状元仍旧是社会稀缺资源,这种供给的稀缺性,本身就决定了其巨大的“价值功用”。在你追求成绩,他追求学校知名度、政绩利益,我追逐背后炒作产生的巨大商机的时候,个人怎样选择已经并不重要。

  其实,从长远来看,高考状元们的将来并不一定就是“状元”,一时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去年,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通过对恢复高考30多年来1100多名高考状元的研究分析显示,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

  那么高考状元为何产生如此魔力?深层次地说,在于当下的应试教育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弊端。只要应试教育存在,只要一次高考的成绩直接决定大学的选择甚至以后的道路,那么高考状元就永远具有挥之不去的魔力,就会成为家长、学校、商家追逐的对象,欲罢不能。

  因此,要走出这股状元炒作的漩涡,关键是逐步剥离附着在高考状元身上的巨大附加价值,将对成绩的一味关注,逐步转移到对人的综合能力的考量上,让高考状元走下神坛。

  在现有高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要禁绝状元炒作,恐怕很难。因为高考状元的炒作仅仅是一种表象而已,炒作的疯狂,是对成绩决定一切的疯狂,是对一考定终身既有规则的无奈遵从。

  辽宁沈阳 丁洪峰(硕士研究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