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分理科生:爱琢磨问题的“王三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1:50   新民晚报
进才中学王宇生
进才中学王宇生

  理科总分

  572分

  高一时,一次数理化考试全部得满分的经历,让进才中学的王宇生得了个绰号——“王三百”。“其实很惭愧,后来仅有一两次考出这样的成绩,实在名不副实。”他谦虚地说。在今年的高考中,王宇生考出了高分。“他很单纯、专注、乐观,考出好成绩一点也不意外。”班主任王晓华老师如是说。

  自主思考 锻炼思维

  还在上高一时,王宇生参加了物理竞赛培训。为了达到竞赛对知识要求的深度,他开始自学大学物理教材,这一做法不仅让他在面对高考试题有居高临下之感,也锻炼了思维能力。遇到难解问题,除了及时向老师请教,他更乐于主动思考。“想不明白时不能轻言放弃,多想一想也许就开窍了,这是个让人很有成就感的过程。”

  “为同学答疑解惑也是个好办法。要让别人明白,自己首先得搞清楚,甚至要钻得更深。”于是,碰到同学求助,王宇生总会立即放下手上的事,热心地解答。

  合理安排 专注学习

  由于父亲工作调动,在河南洛阳老家念书的王宇生也跟着来到上海读高中。“刚开始,无法适应这里活动繁多的校园生活,学业、活动的冲突让我感到很矛盾。”高二上学期期末,因为连续几天参加时装秀的彩排,王宇生放弃了自习。“没有能够合理安排好时间,所以考试很糟糕。”这个教训让他意识到抓紧一切零碎时间的重要性。“以前吃过饭总是回寝室与同学闲聊,后来这段时间被利用来学习,这样活动、学习两不误。”

  高个儿的王宇生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经常老师们从身后经过,他却毫无察觉。“他学习时很专注,外界干扰很难影响到他。”王晓华老师说,“这是他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迟钝”乐观 劳逸结合

  二模时,班上一位女生的成绩超过了王宇生,一时成为轰动新闻,同学们都说终于超过“王三百”了。向来遥遥领先的王宇生却连称自己“反应迟钝”,对此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在意的是下一次。”王宇生认为,应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下回做得更好。

  成绩优异的王宇生也并非“书呆子”。课余时间,他爱好打篮球,关心国际新闻、体育新闻。王宇生的父亲曾对班主任说,孩子能不能考上清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锻炼体魄,培养气质。于是,父亲便让放寒假在家的王宇生暂时丢下功课,每天爬30层楼梯锻炼身体。

  “多琢磨,多问问题,听老师的话,他们总能‘一语惊醒梦中人’。”王宇生希望自己的经验能让更多的同学受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