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报考专科第一志愿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2:06   南方都市报

  小提醒

  网上填报志愿今天18时结束 确认志愿勿集中最后时段

  广东高考志愿网上填报今日下午结束,今明两日为考生打印志愿表及签名确认的时间。

  今日下午6时是470分以下考生确认志愿的最后时刻。招考部门预计,今日可能是第二个志愿确认的高峰期,故特别提醒考生:不要集中在最后时段(截止填报前的最后几个小时)才上网填报、确认志愿,而是只要确定不再修改就立即确认,分散确认志愿,避免网络出现塞车。

  广州市招办表示,填报过程中若遭遇网络塞车,考生和家长最好暂停网上填报或更改资料等操作,否则越上越塞,无法尽快疏导。省招生办表示,遭遇网络堵塞不必惊慌,只要服从各市招生办和中学安排,省招生办会采取措施(包括适当延长时间等),确保每位考生顺利填报志愿。

  南都讯 记者刘黎霞 今日是高考志愿填报最后一天,470分以下文理科考生以及报考“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考生将在今日下午前确认志愿。针对连日来考生咨询热点,高校招生部门特别提醒考生,专科院校实行非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在报考时第一志愿十分关键,切莫大意。

  误区:专科也实施平行志愿?

  正解:专科录取模式仍按志愿优先

  今年广东在本科层次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但专科院校仍然按照以往志愿优先原则。广州大学华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雯告诉记者,这几天仍有考生家长把两者混淆,开口闭口咨询平行志愿怎么填报,“如果考生、家长把投档录取模式都弄混了,那志愿填报风险很大!”

  李雯介绍,在非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最关键。如果自己的分数不具竞争力特别是刚刚压线或超出省线不高的考生,极有可能会因填报不合理而落榜。

  在具体的填报上,李雯建议,高出3B线60-70分考生可在第一志愿考虑几所有本科的热门独立学院,同时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保底;高出3B线30-60分的考生可考虑几所没有本科但去年在第一志愿就录满的院校;压线考生则要尽量避开热门院校,可选择一些招生计划数大的院校。

  误区:2B降分希望不大?

  正解:不要放弃,本科专科都要填

  往年录取时,都有部分本科二本B类院校因生源不足而降低分数线,对于距离二本线不远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好的“冲本”机会。但今年高校招生办老师分析,今年2B降分的空间不会太大。

  李雯介绍,今年520~560分之间考生非常密集,每5分就有五六千人,2B~2A之间的分数段里,文理各有4万多名考生,而招生计划文理仅3万多个,上线考生人数远大于招生计划数,加上今年实行先征集志愿再降分,所以今年2B降分的空间肯定没往年大,往年降分在30分左右,今年可能降分的空间就在10-20分。换言之,线下考生今年的机会比往年减少了。

  2B降分空间不大是否意味着考生在本科志愿栏填了也白填?李雯建议,成绩接近二本线的线下考生仍不能放弃填报上一层次的高校志愿,值得提醒的是,还要防止中介诈骗,当前有些高考中介机构称通过走关系冲省外本科,但实际上是虚假机构,最后是浪费了钱财还耽误考生读书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