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现场:录取1名考生分分钟就能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4:17   现代快报

  7月2日是高考第一阶段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为了填一份稳妥的志愿,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挠破了头。“总算填完了,整整八天,全家都快被这个志愿搞疯了。”考生小缪的爸爸的一句话,说出了无数家长的心声。有意思的是,再过两天,江苏2010年高招录取就将启动,快报记者昨天提前探访南京大学录取现场时发现,现在的录取比以前方便多了,平均录取一名考生也就几分钟。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谢静娴

  录取系统自动安排考生专业

  再过两天,江苏2010年高招录取就将启动,各所高校准备得如何?神秘的录取包括哪些程序?昨天上午,记者提前探访了南京大学的录取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电脑进行杀毒和调试。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现在的录取可比以前方便多了,都在网上操作,除去审核时间,平均录取一名考生也就几分钟。”

  20多台电脑“整装待发”

  录取现场设在一幢僻静的小楼里。在南大招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才得以进入这个录取重地。“南京大学在全国各地都有招生计划,最早的个别省份已经开始了录取,江苏则是8日启动。”南京大学招办老师赵亚民介绍说,现在都是远程网上录取,全得靠这些电脑。此前,20多台电脑都杀了毒,还安装了专门的录取软件。为了保证安全,录取都通过专用网进行。

  一秒钟下载一名考生档案

  “全国高校都用统一的录取软件。”赵亚民双击了电脑桌面上的一个图标,为记者演示起来。很快,桌面出现了一幅中国地图,并标注了各地的地名。“哪个省开始录取,就点击哪个地名,然后再输入各地的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顺利进入录取系统了。”

  在正式录取前,南京大学要向各地招生部门提供学校的调档比例,比如1:1.05。根据南大提供的这个比例,各地招生部门会将符合条件的生源档案从网上传输过来。“请下载考生电子档案。”考生电子档案传输过来时,高校端的录取系统会发出自动提醒。这时,学校就要开始接收传来的电子档案了。以江苏为例,约1000人的档案,大约15分钟就能传完了,大概一秒钟下载一份档案。

  电脑排专业后人工核查

  档案下载完后,就要进行阅档了。“学生的基本信息,如特长表现、身体条件等要素都要掌握。”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介绍说。

  紧接着就安排专业了,这项看似繁琐的工作居然可以在几分钟内搞定。赵鸣表示,网上录取系统中有自动安排专业的模块,学校根据录取标准,将一些因素设定进去,比如专业级差是多少、是否是志愿清等等。设定完毕之后,电脑就会自动给上千名学生排好专业。

  不过,赵鸣也表示不能迷信电脑,学校还将有专人对专业安排情况进行仔细核查。

  审核通过就能查录取信息

  每年录取中,总有一些考生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录取时间是有限制的,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学校会一一打电话再次征求考生意见。”赵鸣说,但学校不提倡这种做法,因为录取过程十分紧张,学校也未必有充足的时间,因此他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好填上专业服从调剂。

  专业安排妥当了,学生们就算被真正录取了吗?别急,还有程序没走完。“专业排好后,首先是南大招办审核,然后递交给学校纪检审核,签字确认后再上传给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赵鸣说,只有考试院最终审核通过后,才算是正式的录取。这时,考生们就可以登录学校招生网查询,或拨打学校的咨询电话。学校招办也将迅速地打印录取通知书,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考生手中。

  高校录取流程

  1、高校录取设备和各地录取专用服务器连通,高校打开录取软件,进入录取系统。

  2、高校向各地招生部门提供学校的调档比例。

  3、各地招生部门将根据高校的调档比例,通过计算机网络向高校投档。

  4、在规定时间内,高校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并审阅考生档案,掌握考生的基本信息。

  5、高校输入专业录取标准,网上录取系统将自动安排考生专业。

  6、高校安排专人仔细核查,对专业安排进行微调。

  7、高校招办审核,然后递交学校纪检审核,签字确认后再上传各地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如有退档考生,同时向招生主管部门提交。

  8、各地招生主管部门最终审核通过后,才算正式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