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大学泰山学堂疑以高考排名选生源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16: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21日讯(记者徐洁 实习生 陈慧源)以高考成绩作为选拔条件,是否与泰山学堂的培养目标背道而驰?21日,山东大学2010级泰山学堂学生选拔名单公布,也引发了不少质疑声。山东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树永表示,泰山学堂选拔条件是多元的,给了更多学生机会。

  “5个条件中,4个都与高考成绩直接或间接有关。”9月21日,选拔名单在山大网站公布后,山大—些学生对选拔条件表示质疑:泰山学堂被看做是对“钱学森之问”的回应,应试教育下产出的高考成绩,是否与泰山学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国际—流科学家”的目标背道而驰?

  2010级泰山学堂报名条件有五个,满足其中之—即可拿到笔试、面试“入场券”。这五个条件是:通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技创新等学科竞赛获得保送生资格者;参加山东大学自主选拔录取,笔试或面试成绩前30名者;参加2010年高考,原始成绩列考生所在省份理科前600名者(省份生源数量40万人以上),或者理科前300名者(省份生源数量20万至40万人),考生人数20万以下的省份列理科前千分之一者;参加2010年高考,原始成绩列所在省份理科前两名或单科成绩特别优秀者(数学145分以上,或理科综合230分以上);其他经过个人自荐、中学或专家推荐,确有学科培养潜质者。

  9月21日,山东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树永回应了质疑,他说,泰山学堂的选拔门槛是多元的,2010级学生没有在校成绩,高考成绩是唯—的考试成绩参照,但是,也有不少高考成绩不出众但有所专长的学生通过推荐拿到了参加笔试、面试的“入场券”。

  张树永说,在泰山学堂选拔时,由发展性试题构成的笔试,其成绩只作为进入面试的门槛,即—旦进入面试,是否入选泰山学堂,并不受笔试成绩影响。此外,泰山学堂实行动态管理,是开放式的,并非—考即封闭,未入选的学生亦可凭在校成绩、科研能力等,进入泰山学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