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湖南高考录取新生33.4万 录取率8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6:45   红网

  红网长沙8月30日讯(记者 刘怡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今天透露,湖南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国1527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湘共计录取新生33.4万人。

  今年湖南高考录取工作从7月9日开始,原计划8月25日结束,考虑到考生的上学愿望和少数在湘院校的实际录取情况,高职专科批增加了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工作于8月28日 圆满结束。今年全省共有高考考生41.3万人,比上年减少9.5万人,减少18.7%。其中应届生34.97万人,占84.65%,往届生6.34万人, 占15.35%;文科类考生17.59万人,占42.6%,理科类考生21.46万人,占52.0%,职高类考生2.26万人,占5.4%。

  全 国1527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湘共计录取新生33.4万人(含保送生200人、盲聋哑单招40人、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单招751人、高水平运动员138 人、职教师职单招17人、小语种单招12人、少年班10人、高职单招4935人),录取率为81%,已录新生中本科15.6万人,本科预科0.2万人,专 科17.6万人。

  录取率大幅提高

  今年,湖南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每批次均设置5个平行志愿,志愿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考生选择机会和录取几率增加。今年录取率比去年提高 了14%,其中本科录取率比去年提高了8%,达到了38%。各个批次平行一志愿出档率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出档率为97%;本科二批平 行一志愿的出档率为90%;本科三批(A)平行一志愿的出档率为99%,本科三批(B)平行一志愿的出档率为93%;高职专科批次平行一志愿的出档率为 82%。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高职专科均实行了征集志愿,其中本科一批、二批共有28658人填报了征集志愿,有效满足了上线学生的就读愿望。

  据统计,今年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达到了99.5%,其中本科直接志愿满足率为99.1%,专科直接志愿满足率为99.9%。各知名院校在湖南省的招生计划基本上一次性录满,清华大学等一本院校还在湖南追加招生计划2269人,各招生院校对湖南省生源质量更加满意。

  录取更加规范透明

  今年高考录取中,湖南在政策上继续严格执行“不点录”、“不补录”等政策,录取管理进一步规范,没有任何操作空间。在管理上继续实行录取现场全封闭管理和录 取工作集体议事制度,录取期间共召开录取现场协调处置小组工作会议9次,凡是涉及到计划调整、投档模板设置、特殊类型招生批件投档以及录取中遇到的其他有 关具体问题,均通过集体研究,并按工作流程由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执行。

  湖南在平行 志愿投档时,在上线考生中严格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照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 顺序出档。在每一批次投档前,录取管理组会同信息技术组写出投档模板(即投档分数、投档方式、投档比例等规定)书面报告,经录取现场相关负责人审签后,由 计算机自动投档。考生档案投出后,由招生学校通过录取系统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并按录取规则在规定时间内将录退意见上传到录取现场,由录检组对学校录退情况 进行审核,无误后予以确认。

  在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办法、录取控制分数线、 院校投档分数线、录取结果、院校招生缺额等信息,全方位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省教育考试院采取措施,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手段,竭诚为考生提供高效、 快捷的信息服务,录取动态信息每天更新3次,录取结果信息每晚及时更新,考生、家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很少有考生和家长到招生现场咨询,录取和咨询 现场比往年更加平静。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湖南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省教育考试院除按照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的要求公布有关信息外,还通过发布新闻通稿、召开高考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布录取进程 和录取情况,及时满足了考生和社会的知情需求。为畅通考生诉求渠道,今年首次建立了高考有奖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了高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对考生和 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查处,确保考生的合理诉求能够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有针对性地做好了预警工作,先后多次通过媒体向全省考生发公开信和新闻通稿,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填报征集志愿以及提防“黑中介”、“学贩子”的欺诈,谨防上当受骗。

  招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在招生工作中始终坚持以考生为本,扎实、细致地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

  在咨询服务方面,省教育考试院在高考前组织巡讲团开展了“招生政策三湘行”活动,在高考后与潇湘晨报社共同承办了“湖南2010教育博览会”,在录取期间每天开展了“录取现场咨询”,向全社会就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和指导。

  在信息服务方面,在公布院校投档分数线的同时,公布了每个院校最后一名考生的语数外成绩,以方便考生查询;定时向社会发布考生录取信息,考生可方便的通过各级招考部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168语音信箱、12580信息服务平台等渠道查询到录取动态。

  在 提高上线考生就读机会方面,省教育考试院积极到外省院校争取招生计划,争取外省院校在湖南多投机动计划。同时,经与招生院校协调,将本科二批的调档比例设 置在1:1.02~1:1.05以内,尽可能减少考生退档,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在高职专科批次投档录取后,省教育考试院考虑到考生的上学愿望和少数 在湘院校的实际录取情况,面向全省上线未录考生再公开征集了一次高职专科批志愿,共有819名考生通过第三次征集志愿搭上了高考的录取末班车。

  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各高中学校制作发放志愿指导光碟1.5万张,印发高招政策问答资料10万份,并通过网络和电话等快捷方便的方式为考生答疑解惑。这些举措有效维护了考生的权益,进一步提高了考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对湖南招生工作的满意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