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科大首招50学生 称高考状元未必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2:07   南方日报

  12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了“南方科技大学2010年教改实验班招生说明会”。会上透露,南科大计划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从部分省市招50名已完成高二年级阶段课业学习且成绩优秀的学生入学。预计2011年春节开学。报名工作预计本月起开始。

视频:南方科大启动自主招生 将自授学位文凭 媒体来源:深圳卫视

  本版撰稿 通讯员 蓝海 记者 徐玉芹

  南方科大负责招生的刘老师介绍说,南方科技大学今年计划招收高中二年级即刚步入高三阶段的学生50名,经南科大面试后春季开学,不需要再参加高考。今年招收的50名学生,计划由四部分生源组成。其中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招收的学生、深圳各知名中学分别推荐2-3名学生、人大附中推荐部分学生以及与相关科研单位联合培养的学生或像苏刘溢一样具备突出才能的自荐学生。四部分学生所占比例不固定。

  南方科大相关人士透露说,山东读者极为关注的10岁神童苏刘溢也将成为候选人,直接进入面试名单,参加面试等选拔环节。

  为免除实验班学生的经济负担,本期学生将享受全额奖学金,即减免学费,并每年补助每人1万元人民币作生活费。

  学生报名应先提交统一的学生信息登记表、其他可证明学生实力和能力的材料以及推荐人的推荐信。学生提交的资料经南科大组织的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可直接参与学校组织的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业务知识的考核、心理测试和面试三部分,共为两天时间。

  南科大推行精英教育解决“钱学森之问”

  平均每8个学生对应一名老师

  对于南方科大将来步入正规之后是否会因为招生人数增加而改变面试选拔方式,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南方科技大学的成立,不是要解决大众化教育的问题,不是人海战术,不是大众教育,不是普遍性教育,而是精英教育,培养的是研究型创新人才,要解决的是“钱学森之问”。正因为是精英教育,所以招生规模不会太大。据介绍,南方科技大学的参照系是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和香港科技大学,这三所大学招生规模都不大,像麻省理工,40年才培养8万人,但就是这8万人,一年创造的 GDP就有2万亿美元,整个中国的GDP是4万亿美元。这个对比很说明问题。

  此外,南方科大明年秋季计划招150人。至于步入正规后每年能招多少人,要根据学校的建设情况来定,量力而行。就是学校有多少师资、多少硬件,就招相应比例的学生。南方科大的师生比是1:8,就是一个老师对应8个学生,这是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标准。

  跳过高考直接面试产生

  高考状元也未必能入选

  对南科大的招生政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微博)也提出了若干质疑,南方科技大学相关人士通过本报给予了解答。

  [生源组合]

  外地优秀学生可自荐

  熊丙奇之问:南科大招生如何处理本地生源与全国生源的比例关系?

  南科大回应:南方科技大学本身希望生源多元化,不排斥任何省份的生源。但由于今年招生匆忙,只能依靠一些有过密切合作、并建立起良好关系的省、市的学校。除了这些地方的考生,其他省市的也可以自荐。这次招生进入面试的名单60人左右,自荐考生将和其他考生一起进入初审名单,由专家组对所有人选进行筛选。招生政策昨日公布后,已接到许多考生和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火爆程度超过预想。

  [培养模式]

  没有实验班与普通班之分

  熊丙奇之问:首届招收的学生为什么叫实验班?南科大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了实验班,还有无普通班?

  南科大回应:所谓“实验班”,是在经验成型的基础上建立的,不是某个人拍脑瓜子临时定的。这里的“实验班”就是教改实验班,与传统意义上实验班和普通班概念完全不同。无论学生是通过哪种途径进入学校的,培养程序完全相同,没有普通班和实验班之分。包括教学大纲,都是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统一制订的。课程也由他们设计的,他们还将全程参与面试选拔。

  [选拔方式]

  高考状元未必能入选

  熊丙奇之问:将来招生规模扩大后,还会坚持面试选拔、跳过高考的办法吗?

  南科大回应:香港科技大学在面试选拔人才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南方科大的面试选拔将严格按照香港科技大学的标准来执行。这几年内地很多高考状元参加过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这些老师就是面试官。就高考而言,很多高分生不太适合进港校,因此,高考能考出高分的学生,也未必能通过南科大的面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