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状元内裤”是功利社会的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9:53   橙网-重庆时报

  一款名为“贴身侍卫”的学生内裤包装盒上,显著位置印着5名省高考(微博)状元的半身像。代言学生表示,和商家签合同时,只是被告知代言少年服装品牌,并不知道实情。(2月13日《武汉晨报》)

  春寒料峭,“状元经济”却顽强复苏。可见高考状元仍是商家手中的促销王牌。商家请高考状元代言内裤,除了节省广告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摸准了大众的盲从心理。而“状元内裤”只是功利社会的消费品,遮不住应试教育的“羞”。

  一份《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调查曾显示,从1977年到2008年32年间,高考状元几乎没一个成为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由此可见,高考状元不过是看上去很美,很难经得起风吹雨打,走出温室即有被现实击垮的危险。那么,把状元捧得天花乱坠,其价值在哪里?

  商家热炒“状元经济”,说白了也是受经济利益驱动,无非是想借“高考状元”这个名头,来实现自己的营销目的。“状元经济”的风靡,其实质是摸准了大众的“望子成龙”心理和“从众心理”。高考制度在家长的脑海中已深深烙下功利思想。面对商家的营销策略,家长们虽然明知道这不是馅饼是“陷阱”,但依然抱着“宁愿信其有,也不愿信其无”或“宁愿做错,也不愿错过”的心态,于是商家围绕状元大做文章,让家长买“幻想”。

  其结果是,只要商家说这个产品对高考有帮助,家长就不管有没有效果,也要盲目抢购。另外,商家花钱请高考状元代言,一些高考状元对这些意外之财也欣然接受,这样商家就有了炒作的基础。家长的跟风、攀比,反过来又为商家的炒作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如此恶性循环,“状元经济”越炒越热,最终是商家赚得盆肥钵满,家长和考生却陷入盲目迷信的怪圈。张西流(湖北 公务员(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