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学报:阐发学理 宣传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3:06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创刊于1915年的《清华学报》是中国诞生的最早的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之一,现代学术史上许多著名论文由它刊载,惠及学术界,许多论文至今仍为人们广泛引用。而今继承原《清华学报》优良学术传统,发展为有三种刊物的清华学报系列,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国内知名的重要核心刊物。 

     学报九十春秋

《清华学报》于1915年12月创刊,至今历经了曲折发展的90年。早期《清华学报》至1919年12月,共出5卷22期,隔期以中英文轮流出版,为16开本。学报封面刊名,曾由周诒春、黎元洪、范源濂、梁启超等人先后题写。 

1920年至1923年《清华学报》停刊。1924年6月复刊,至1937年共出版30期,中文出版,卷号、期号重编;先为半年刊,1934年起改为季刊。后因战事学校南迁停刊,于1941年起又续办,为半年刊;为纪念清华建校30周年,《清华学报》出版纪念号,登载梅贻琦、冯友兰、陈寅恪等人的文章。抗战结束学报恢复出版,延续以前的刊名和卷号,于1947年10月、1948年8月各出一期,1949年停刊。 

1955年12月,《清华学报》再次复刊,名为《清华大学学报》,每年1期(无卷号),一直到1966年。由于1952年院系调整以后清华以理工科为主,这个时期学报文章内容以理工类学术论文为主,间有少量人文与社会科学论文。 

因“文化大革命”,1966年至1972年,《清华大学学报》停刊。于1973年复刊(为季刊),刊名中“清华大学”四个字为毛泽东手迹。从1974年第3期开始,清华、北大两校学报合刊,称《清华北大理工学报》,其中刊名“清华北大”取毛泽东手迹。 

1977年,恢复《清华大学学报》,当年出版2期,无卷号;其后至1986年起改为双月刊。为适应清华文科发展,1986年创办《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半年刊。原《清华大学学报》改为《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并于1996年改为月刊;1996年又创办《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先为季刊,现为双月刊。2000年,《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改为季刊,2001年改为双月刊。目前,清华学报已成为三种刊物的学报系列。 

    办刊佳作荟萃

1915年创刊时的《清华学报》,分为著述、学术、文艺、余录、选论等栏目。早期刊载的文章,多译介文章,以输入新知为主,题材广泛,有科学、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正如发刊词中所说“学报者,交换知识之渊薮也。”如《法国大哲学家柏格森学说概略》、《战争与人类进化之关系》、《工业化学》等等。 

1924年复刊后的学报,提出要本谦抑的心,发扬科学精神与诚实的求学态度研究学术。学报大半发表清华师生论文,但又不囿于清华;当时北大、燕京大学等北平高校师生,也多有文章发表。这个时期,学报最大特点是高水平、原创性学术论文明显增多。此后,清华学报文章延续这一传统,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之一,许多论文至今仍为人们广泛引用。 

例如1924年复刊第一期梁启超的《近代学风之地理的分布》一文,被认为是历史社会文化地理学科点睛名篇之一。有学者统计,该篇论文是1902至2000年间,历史社会文化地理论著中被引率高居第三。再如1925年,张荫麟翻译了英国人摩尔的论文《宋燕肃、吴德仁指南车造法考》,且撰写了《宋卢道隆、吴德仁记里鼓车之造法》,刊载在《清华学报》1925年第1、2期上,这些工作连同其他一些学者的努力,开创了中国机械工程史的研究。 

无论在哪个时期,《清华学报》各期佳作荟萃。例如早期,《清华学报》内容以文科为主,梁启超、王国维、胡适、陈寅恪、马寅初、钱基博、赵元任、陈达、杨树达、钱穆、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等一大批著名学者在上发文,张荫麟、吴其昌、刘盼遂、吴晗等年轻俊彦也在学报上崭露头角,成为他们日后学术生涯的起点;也有少量理工类学术论文,叶企孙、周培源、吴有训、陈桢、高崇熙、钱伟长、张维、刘仙洲、张光斗等著名科学家都曾在学报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 

    而今再接再厉

近年来,《清华大学学报》不断开拓创新,办刊水平进一步提升。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明确了及时反映学术上有特色、代表学科前沿、当前国际上关心的科技研究成果,推动学术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的作用。目前,该刊已被多家国际性文献检索机构(如:Ei、CA、MR、PЖ、SA、INSPEC、Zbl等)及国内全国性文献检索机构收录。在国内历次全国性科技期刊评比中均获一等奖,1999年建国50年评优活动中获我国期刊界最高奖“国家期刊奖”,教育部优秀期刊评比一等奖,2001年以“双高”期刊进入“中国期刊方阵”,2002年再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 

英文《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要刊登反映国内外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的论文;为扩大学术交流,编辑部向国外200多所大学图书馆赠送该刊,使其成为清华大学国际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现已被多家国际性文献检索和《科学技术文献速报》等收录,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1999年建国50年评优活动中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主要刊登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领域,以及人文与理、工、管理结合的交叉学科方面的学术研究论文和问题讨论等。从2005年下半年起,为适应清华文科迅猛发展的形势。《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调整了办刊方向,面向全国学术界,将主要刊发文、史、哲,兼顾经济、法律、社会、管理等学科方面的稿件,打造清华文科学术名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