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清华大学校长:每年还收到庚子赔款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竹清华大学行政大楼后方有个拱门造型的“清华园”,这是以北京清华二校门清华园1/3比例缩小制作的,展现两岸清华的血脉渊源。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新竹清华大学行政大楼后方有个拱门造型的“清华园”,这是以北京清华二校门清华园1/3比例缩小制作的,展现两岸清华的血脉渊源。图片来源:台“中央社”

  本报电  海峡两岸的清华大学24日共迎百年校庆,引人关注。据台“中央社”报道,清华建校源自庚子赔款,百年后,这笔款项仍在运作。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说,即使到现在,新竹清华每年还收到庚子赔款支票。

  清朝政府因八国联军之役惨败而有“庚子赔款”,清华就是清廷将美国退还尚未付足的庚子赔款而设立。

  1924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用庚子赔款的退款成立“中国文教促进基金会”,掌管的金额为1254.5万美元。其中的相当部分金额以奖学金的方式提供给清华大学。

  庚子赔款的运用,为北京清华奠基;随国民党败退台湾,两岸清华分治,新竹清华也受惠于这笔基金。陈力俊表示,1948年,国民党派遣专机接清华校长梅贻琦前往南京,隔年梅贻琦前往美国处理“清华基金”保管运用事宜。1949年掌管“清华基金”的梅贻琦先生到台湾,1956年,利用这笔款项创办了新竹清华大学。梅贻琦借用清华基金利息补贴教授薪水,并兴建宿舍。“因为有了这笔经费,清华比起其他学校宽裕许多,也因此可以聘到最优秀的师资。”

  陈力俊说,即使到现在,清华每年还收到庚子赔款支票。他说,外界常误以为清华基金是两岸清华各取一半,但根据他和北京清华校长顾秉林的确认,证实这笔基金仅拨给新竹清华。

  “中央社”报道称,从北京到新竹,从庚子赔款、国共内战到国民党败退台湾,百年清华,独特身世反映历史纠葛。2011年清华欢庆百岁,回首过往,也让人看到大时代的故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