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高校招生咨询会撞车 有备而去提高命中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5:1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每年在志愿填报前夕,各高校举办的招生咨询会都会吸引许多考生及家长。记者从部分高校获悉,今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八所部属高校不约而同地将咨询会放在了4月30日,而五一小长假期间也有院校的联合招生咨询会。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向高校招生老师提出最重要的问题?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专家,就考生和家长参加咨询会如何提高咨询效率进行指导。

  关键词  咨询会

  安排好咨询学校和路线

  在参加咨询会前,考生要确定想要咨询的院校。事实上,考生很难也没有必要跑遍每个招生咨询现场、每个咨询摊位。尤其是今年的咨询会相对集中,考生要跑遍所有学校不大可能。因此,建议考生可以根据去年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和一模考的成绩、近两个月的学习情况,分析自身所处的位置,选择一至两所学校进行重点咨询。而其他来不及咨询的高校可以留到5月2日在建桥学院举行的大型招生咨询会上再去问。

  确定要去咨询的学校后,考生应安排好时间和路线。在往年的招生咨询会上,前来参加的总是以考生家长居多。考生本人因为复习等原因无法到现场。但家长毕竟不是孩子,问的问题不一定是孩子需要的问题,这就要求考生本人亲自前往,如果真正有事情,家长在出发前也应该和考生做充分沟通。

  考生和家长还应安排好出行路线。今年各高校的招生咨询会举办时间相对集中,如复旦大学4月30日的招生咨询会到中午就结束了,因此建议考生在确定路线时,可提前查询各高校招办网站,明了咨询会举办的时间、地点,安排好路线餐饮等。

  提前准备“有的放矢”

  那么参加咨询会要准备哪些问题呢?一般而言,了解一所高校要了解以下内容:高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特色学科和特色专业、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优势专业师资情况、实习和交流情况、转专业情况、学生就业情况、补助和奖学金政策、录取规则等。

  上述内容很多其实在各高校的招生网站上就能查询到。因此,考生咨询时不用“面面俱到”,最好能够在提前浏览过这些资料后,对不明晰的地方再做针对性的提问,这样能最大幅度地提高咨询效率。

  特别要指出的是,考生在咨询专业时,不要光盯着“去年多少分”,这些在考试院已经出版的《三年分数线》一书中都能查到。一些专业名字很好听,但不一定就是考生和家长所以为的那样。因此,考生最好认真咨询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哪些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以往就业率如何,未来的社会需求怎么样,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所在学科是否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这个专业有哪些名师等情况。

  常见误区

  误区一:志愿之间无“顺序”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在实施平行志愿的批次中,各院校志愿之间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这是错误的观点。考生个人志愿是有顺序的,当考生满足多所高校条件时,要按ABCD等志愿的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那所高校。

  误区二:投档是“一档多投”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就是将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四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该想法也是错误的,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按照考生考分检索,依照考生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投档未满,该生档案即被投出,是一档一投。

  误区三:A志愿被退再投B志愿

  有家长认为,如果学生考分达到了A志愿高校的投档线,但因为不服从高校的志愿调剂,被学校退档了,还能够再继续参与到B志愿的投档中,这是错误的。由于所有该批次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该批次的征求志愿环节了。

  误区四:同批次志愿同一层次

  有些学生填报志愿,同一批次的四个或六个志愿高校全部是同一层次的,而同一层次的院校考分之间容易相近,这等于降低了志愿的有效性,在填报志愿时是比较忌讳的。虽然说不同的考生考虑不同,但原则上以一本批次为例,在C位置或D位置志愿要考虑 “保一保”。

  误区五:平行志愿无风险

  有家长认为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与高中招生一样,没有退档风险,这是误区。往年,各招生院校的投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但这并不是绝对数字。考试院在实施第一次模拟投档时,会把模拟结果告知院校,了解院校是否需要调整投档比例,是否需要追加计划等。如果考生定位不当,不服从专业调剂,也会带来退档风险。

  因此,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应密切注意各校的招生方案,有些高校会明确在一定条件下 “见档即取”。从这两年情况来看,一本高校退档学生较少,二本的院校因为招生人数多,被退档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

  高招咨询会预告

  4月30日

  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大、东华大学将各自在各校本部举行招生咨询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于上午9:00-12:00,在复旦大学举办招生咨询活动,并于当日10:00在逸夫楼(老)报告厅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招生说明会”;

  香港城市大学于上午10:00-11:30,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高科技大厦102厅举行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说明会”。

  香港教育学院于上午8:30-11:30在复旦大学举行2011年本科招生咨询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外省著名高校当天在同济设摊咨询。

  5月1日

  上海外贸学院上午9:00-下午3:00,在松江大学园区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信息楼内 (文翔路1900号)举行咨询会。

  华东政法大学将在长宁校区举行招生咨询会,届时办理上海地区考生的自荐加分申请。

  5月2日

  复旦、同济、华师大、上外贸、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师大等约本市31所本科院校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招生咨询会,地址:浦东新区康桥路1500号。

  5月8日

  上海大学将于上午9:00-下午3:00在上海大学校本部(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举行大型招生咨询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