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推出高中生科研见习步青计划 不与高招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3:53   新闻晚报

  记者 张茜茜

  晚报讯 复旦大学昨天宣布将面向部分中学,全面推出以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老校长苏步青命名的“步青”高中生科研见习计划试点。今年暑假,复旦将以学术研究夏令营的形式,邀请约60名学有余力的优秀高中生走进复旦,在资深教授的指导下于7月4日至7月29日就某一课题进行科学研究。

  据介绍,推出“步青计划”旨在充分利用复旦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资源,向优秀高中学生开放,使这些中学生能提前感受本科学习和科研氛围,并使之对一般的科研学术规范和操作流程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培养他们的的科学兴趣与研究精神。为此,复旦特地拨出专门款项实施“步青计划”。每一个参与该计划的高中生都将进入到实验室或课题组参与一项科学研究,复旦将免费为他们提供科研和学习保障以及与研究生相同的住宿条件。

  复旦教务处表示,今年的“步青计划”将充分依托复旦参加“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8个院系和学科展开,它们分别是文科的语言文学、历史、哲学和理科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信息学。各院系届时将聘请3-5名教师担任“步青计划”导师,在活动期间指导2名中学生进行学术研究。这些导师中不乏一些著名学者和资深教授,如中文系的陈尚君教授,历史系的姚大力教授,物理学系的苏如铿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卢大儒教授等。

  据悉,暑假期间,每一名参加“步青计划”的中学生将每周参加2-4次专题讲座、1次专题研讨会、并根据需要经常与导师单独交流。每名导师还将作一次面向全部夏令营学生的学术讲座,内容为专题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典范及未来展望。在夏令营中,中学生将独立完成课题研究计划设计、调整、研究开展和研究报告写作整个的过程,导师会为每位学生出具一份鉴定意见,作为“步青计划”学校出具的唯一正式评价。

  目前, “步青计划”已经开始接受高中学生申请,根据高中生自己选择的学科,复旦大学教务处将在6月中旬统一安排学生参加面试,并确定最终进入 “步青计划”夏令营的学生名单。据悉, “步青计划”作为全国首家以纯学术为目的而举办的高中生互动项目,并不将参与者的表现与高考加分或者自主招生直接挂钩。

  复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陆昉表示,在金融、管理等应用学科十分热门的今天,该校希望能够借助“步青计划”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学术兴趣,吸引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有志于在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的科学研究方。与此同时,通过让高中生体验真正的科研过程,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

  据悉,“步青计划”是复旦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高中素质教育开放、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动的一次崭新尝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