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7:1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梁挺福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时间飞速,又快到一年高考(微博)考试时,一年一度的梁挺福版高考作文大猜想又如约与大家见面了。既然是高考作文大猜想,肯定就少不了“猜的因素”和“赌的成份”,因此需要家长和考生们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择优摘录有用的信息和素材。

  去年《梁挺福•2010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博文一发布就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刚刚结束时,就有十来位非常熟悉的家长多次敦促我早点发布《梁挺福·2011年高考作文大猜想》内容,家长们的信任使得我诚惶诚恐,唯恐我的一些“胡思乱想”给你们的孩子误导了。

  说实话,既然我花费不少的精力和时间撰写梁氏版2011高考作文大猜想,当然希望所写内容有些靠谱和贴边,那也不枉浪费我的“智慧”和大家的“厚望”。从去年的“大猜想”的结果来看,好像我的内容有那么一点点的贴边,如“全国卷1:有鱼还捉老鼠——富二代”,“江苏卷:绿色生活——低碳”等。今年可不知道还有没有那么一点一点的幸运。

  今年我依然要引起去年所说过的话,家长们别问我的“大猜想”靠不靠谱。不靠谱是正常,靠谱才是意外。如果家长想撞大运一样得到我的意外惊喜,那您就不妨耐心看完我的“大猜想”吧,万一某省市的高考作文题目、主题和素材跟我的“大猜想”相似、相近或贴边,那就占到大便宜了。如果“大猜想”一点都不搭界,那很正常,押中高考作文的概率实在太小了,您就权当看一篇有猜谜的轻松博文吧,千万别对“大猜想”的内容耿耿于怀或纠结不已。

  今年的《梁挺福•2011年高考作文大猜想》依然沿用去年的模式,“大猜想”一共有11大内容,每个内容都浓缩为一个精短扼要的题目,每个内容都由3个要素:题目、素材和启示组成。这样架构方便于家长和考生深度理解,容易挖掘素材背后的真实内涵。这11大内容几乎覆盖我认为当前核心的热点内容和价值观,而这些内容恰恰是出题者最想通过以试卷的方式跟未来的社会建设者进行对话和交流,来判断出他们所思所想,从而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优秀文化教育的发展。古人说“文以载道”,作文还能反映考生对当代社会的思考与认识,培养人格力量与文化使命感。

  梁氏版的“大猜想”虽然少不了的“猜的因素”和“赌的成份”,但是依然能看出我对高考作文的重视,作文“大猜想”肯定会是我每年高考前的一道大作业、大任务。我一直认为作文最能反映一个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文字功底,能写一手好文章,将受用终身;另外,高考作文分数(60分)在高考总分中所占40%的比重,比例份额较大,业内有句行话叫“得作文者得天下”,足见作文在语文学科甚至高考中的分量。

  【作文猜想一】快时代与慢生活·快与慢的度

  一、作文素材

  今天是一个崇尚快捷的时代,“快”无处不在,信息有“快报”“快讯”“快信”,传递有“快递”“快运”“快件”,出行有“快车”“快艇”“高铁”,唱歌有“快歌”,摄影有“快照”,婚姻有“闪婚”,写作有“快枪手”,餐饮有“快餐面”,连购物都时兴“秒杀”。

  “快”使得经济快速成长,潮流快步翻新,今天的社会呈现出全然不同以往的面貌。在这样的快节奏中,你还记得“慢”吗?你认为今天还需要“慢”吗?你怎样看待“慢”与“快”的主题。

  二、构思点拨

  品味当今时代万象,反思生活之本源。“快速时代”成名要快,致富要快,内心仿佛总有一个声音驱使着人们卖力地工作,拼命地赚钱,快餐果腹,行色匆匆。然而,人们的灵魂却往往跟不上身体的步伐,当大自然的野趣和闲情逸致离人们越来越远,当过劳死、抑郁症、亚健康开始笼罩职场阴魂不散,当急功近利的育儿方式开始剥夺宝贵的童年,当暴戾的情绪在整个社会迅速蔓延……诸多不正常的状况,让有识之士不得不反省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快”,从而遵从内心的需求,投身于全球“慢生活”潮流,慢慢吃,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思考,慢慢地享受人生……

  如何把握快时代与慢生活的“度”,既要提高速度,讲究效率,也要提升品位,有条不紊,是令我们深思的主题。

  【作文猜想二】与你无关·蝴蝶效应

  一、作文素材

  1、有一句话社会上很流行:与你无关。

  一位富家小姐随手扔了变质的香蕉,穷人家的孩子拣起吃了,结果坏了肚子。当晚,这个小孩的父亲值班警卫离开了岗位带儿看病,致使小姐父亲的工厂失火时无人在场,物资全部被烧毁。

  2、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其大意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蝴蝶效应”之所以令人着迷、令人激动、发人深省,不但在于其大胆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色彩,更在于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内在的哲学魅力。西方流传的一首民谣对此作了形象的说明。

  这首民谣说: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马蹄铁上一个钉子是否会丢失,本是初始条件的十分微小的变化,但其“长期”效应却是一个帝国存与亡的根本差别。这就是军事和政治领域中的所谓“蝴蝶效应”。

  3、思考题

  A。可曾想过好友节日递给你的贺卡与西双版纳的野象冲入政府办公大楼之间的关系?

  B。可曾想过陕西某城市建一个开发区与山东的黄河泛滥间的关系?

  C。可曾想过巴西木材出口贸易额的增加与伦敦全年平均气温增加之间的关系?

  二、构思点拨

  在人生的旅途,人不能是独行客,总会有种种的人际关系,需要我们去面对。富家小姐的不幸,在于她以为“无关”身边的人而做了一件极不起眼的小错事。问题是,现实中,我们常因小错而酿成大错。由是,可以延伸、拓展我们有关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这显然是有意义的。有心的考生,可以上升到道德与精神的层面,做关于如何做人的思考。

  物欲横流的社会,金钱成为了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唯一纽带。人与人之间只有被金钱所量化的利益关系。于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学会冷漠,学会冷眼旁观。我们是社会的一员,冷漠的我们也就只能造就冷漠的社会。当坏人当街抢劫,却无一人阻挡时;当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上公共汽车,却无一人让座时;当交通事故肇事者逃逸后,留下伤者痛苦呻吟,却无一人上前营救时,这是一个病态的社会,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社会。

  关心别人也就是关心自己。在关心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不求回报。可是,我们却也获得的回报,获得了内心的欢愉,获得了自己的肯定,明白了原来自己并不是那样冷漠的,明白了自己也有善良的一面。这一切难道不比金钱带来的暂时的欢愉强得多吗?

  【作文猜想三】经济卖点OR文化堕落

  一、作文素材

  1、“古惑仔”一词,常用来指称黑道上的混混,如果用一个书面词来代替,则首推“流氓”。最近,北京大学古代文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檀作文耸人听闻地提出了“李白是唐朝排名第一的古惑仔”的论点,并专门著书《大唐第一古惑仔李白实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