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大猜想(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7:15   新浪教育

  一、作文素材

  有ABC三个候选人,如果要你从中选择一位能造福人类的人,你会选择谁呢?三位候选人的情况分别是这样的:A笃信巫医和占卜家,有两个情妇,有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嗜酒;B曾经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肯起床,读大学时曾经吸食鸦片,每晚都要喝大约一公升的白兰地;C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一直保持着素食的习惯,从不吸烟,只偶尔来点啤酒,年轻时没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答案不是明摆着的吗?除了C之外,人们难道会去选择A或B?不,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就能做出的选择告诉你:因为这三个候选人分别是:A的名字叫罗斯福,后来不仅成了美国总统,而且还四次连任;B的名字叫温斯顿·丘吉尔,1940年出任英国首相,而且算得上是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位首相;而C的名字叫做阿道夫·希特勒,谁都知道。他最终成了臭名昭著的法西斯魔头……曾经的污点(也包括曾经的优点)是只能够用来说明“曾经”的,而“曾经”并不能完全决定现在和将来——能决定现在和将来的,最重要的是你今天的所作所为。

  二、构思点拨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是发展变化的,看人要因时、因事而异,不能带有成见、偏见。在学校里有些老师对待优等生宠爱有加,可他们有些人到大学里竟变坏犯法,令人难以置信;而有些“差生”却卧薪尝胆,冰冻三尺,终于学有所成。社会上也有不少类似的事情。曾经和现在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改变靠自己,不能把别人看扁,也不要把自己看低。

  【作文猜想八】思索幸福

  一、作文素材

  1、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2、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3、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二、构思点拨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不取决于人们的生活状态,而取决于人的心态。

  幸福毕竟是个人的主观体验,所以,对幸福的评价是非常困难的。国内外已经有众多的幸福评价指标体系,如国外有法国的“快乐指数”、英国的“国民福祉指标体系”等,国内也出现了如“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等评价体系。但目前并没有公认的幸福评价体系。

  许多关于幸福的研究表明,在影响个人幸福的最重要变量中,前三项分别是就业、婚姻和教育。政府对个人的婚姻状况影响可能有限,但与就业和教育却直接相关。其他影响个人幸福感的因素如安全、环境、医疗、文化生活等,也与政府治理关系密切。

  幸福是个人由于理想的实现或接近而引起的一种内心满足。幸福不仅包括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个人幸福依赖集体幸福,集体幸福高于个人幸福;幸福不仅在于享受,而主要在于劳动和创造。

  要幸福,就要追求,就要奋斗。

  【作文猜想九】海外大撤离·国与家

  一、作文素材

  近年来,撤离人员事件已不鲜见,乍得战乱、海地强震、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一次次的考验,一次次的胜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无论撤离人员的距离有多远、规模有多大,保护每个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不论他身在何处,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正如汶川地震我们不放弃不抛弃,即使远在万里,我们也要全力以赴,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缺。飘零在外的游子,终于踏上国土,就像投入了母亲温暖的怀抱,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对妈妈的爱:“终于回家了,感谢祖国”。

  二、构思点拨

  国家命运决定个人前途。曾几何时,身处旧中国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备受列强侮辱。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摆脱了受侵略受欺凌的屈辱历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团结一致,奋起直追,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几百年的建设成就。中国的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正是有这样强大的国力做后盾,我们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调动如此多的国内外资源,陆、海、空三线联动,齐头并进,将身陷险境的同胞从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营救回家。

  有比较才有鉴别,正是目睹了他国动乱给人民造成的苦难,我们才倍加珍惜现在安定团结的祥和局面。正是祖国一次次的不离不弃,我们的企业才会勇敢地“走出去”。因为我们知道,无论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祖国母亲永远关怀着我们,守护着我们。万里撤离,大爱无疆!

  【作文猜想十】网络的力量·微博打拐·人肉搜索

  一、作文素材

  1、2011年春节期间,一起非常值得关注的公共事件,就是微博“打拐”。网友们零碎的、非专业的行动,与公安部门、媒体、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结合在一起,迅速形成舆论焦点。或许,在微博传播的历史上,这是一起值得被铭记的事件。事件起于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教授所发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该微博经热心网友不断转发,形成强大的舆论传播力量,并吸引了传统媒体的跟进与关注。一时间,微博与“打拐”分别成为春节期间的重要关键词。

  2、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由于网络的炒作传播,使他们快速家喻户晓。因此,网络的作用也就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贾君鹏”“双刀男”“犀利哥”“凤姐”这些网络现象也恰能说明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现状。正确对待网络,是当今生活哲学的一部分重要内容。

  3、被网友称为“天价烟局长”的周久耕被江苏省南京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随着周久耕的倒下,网络反腐再度成为热点,不少官员不约而同地“艰苦朴素”起来:穿旧衣、抽当地产的普通烟、喝当地产的普通酒、戴电子表或国产表,避名牌唯恐不及……过去,不少官员,包括周久耕,恐怕是“不怕报纸点名,就怕电视曝光”,可现在恐怕是“报纸电视都不怕,就怕网上人肉化”。人肉搜索也逐渐倍受大家关注和使用,人肉搜索是双刃剑,如何更好使用她值得深思。

  二、构思点拨

  网络知识共享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共享人类知识和互联网传播的开放性相一致,也与互联网的开明思想相一致,可以说互联网最完美地体现了知识共享的前景。网络搜索引擎是一场充分发动群众互联网的革命,使团结互助美德发扬光大。每天它都在默默地为网友排忧解难回答问题,无形中促进了人与人的交流,潜移默化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作为一种工具,所有群体性活动一样,人肉搜索也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和道德规范。而作为人肉搜索的载体,相关网站无疑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去提炼和萃取人肉搜索获得的资源,约束不当言论和行为,维护网络搜索平台的秩序。让人肉搜索能够通过互联网健康、规范地发展,最终服务于社会。

  互联网见证了公民意识的成长。互联网是杂糅的。公民在互联网上的集体行动,有最早的“闪客”、“闪族”等无意义的,甚至带有行为艺术性质的行动,也有各种为了商业目的集体炒作,利用“水军”达到目的,令人不齿。但现在,从无意义的,到追求个人利益的,再到诸如公民观察团、“微博打拐”这样的公民行动时,我们感受到了公民意识的成长。“微博打拐”帮助的是他人,保护的是他人的利益。于建嵘网上呼吁后,这一行动在短短十余天内,而且还是很多人不上网的假期里,就能有如此大的参与度,这说明,与追逐个人利益是天性一样,保护他人的利益也是一种天性。而这种天性则是公民社会必不可少的内涵。有了它,社会更加温暖,也更加成熟。

  【作文猜想十一】说“零”

  一、作文素材

  1、“零”是一个特殊的数字,任何数字加上或减去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再大的数字乘以零都会变成零,零放在一个数字前面不会有任何意义,放在一个数字后面却可以将数字放大十倍。“零”在生活中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既可以是一切努力的成果化为乌有,只剩下一片伤感,也可以是抛弃原先的喧哗躁动,保留下一份安静。

  2、健康好比数字1,事业、家庭、地位、钱财是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就越富有。反之,没有1,则一切皆无。

  3、柳传志说过,企业中的一把手,就好比是阿拉伯数字中的1,后面的人就是0,有一个就变成10,两个就变成100,三个零就是1000,没前面的1你就什么都不是。单位中领军人物选不好,也就发展不好。

  二、构思点拨

  1.审清题目,确定立意。材料中对“零”已经做了比较全面的诠释,材料中不仅交代了“零”在数学领域的特点,也写出了“零”在生活中的含义。“零”可以让数字变大,也可以让数字变小。“零”可以作为一切的开始,也可以作为一切的结局。关键就在于我们对待“零”的认识和态度,以及我们面对“零”所采取的手段和措施。作为中学生的作文,立意应当积极昂扬,因此,应该更多地看到“零”的积极意义,立意可以是追求完美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宽广博大的胸襟、鄙弃名利的情操等等。

  2.强化文体,修饰语言。题目“说‘零”’,“说”基本确定了文体,一般偏向于议论或说明,所以文体最好选择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创新文体可以选择座谈会、报告会等。写议论文可以从类、因、果的角度设置分论点,即回答“零”是什么、为什么要追求“零”的问题。结构以并列式和对照式为宜。如扣住材料可以拟“零是告别红尘的灯红酒绿而退回到心灵原点”“零是抛弃原先的喧哗躁动而保留下一份宁静”“零是忘掉旧日的是非对错而重新去开始人生”。写议论性散文相对容易出彩,但更需要注重语言,好的语言是成功作文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