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大猜想(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7:15   新浪教育

  对此,作家陆天明表示,这种玩弄知识、投机取巧的做法值得人们怀疑和沉思。“我认为是该有人站出来说话的时候了”。当听说此观点提出者竟是北大博士生时,陆天明更是无比惊讶。“他这样的做法和芙蓉姐姐没有什么差别。有很大的欺骗性,在自己的祖宗头上动土,简直就是耻辱”。

  2、山东阳谷县与临清市争相打起“金瓶梅”文化牌。两地在开发“金瓶梅”的形式上都利用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等人物大做文章。在阳谷县狮子楼旅游城内,“潘金莲”是旅游城公开招聘的,身份是“景区形象大使”;“武大郎家”对面是“王婆茶坊”,茶坊内,西门庆初次幽会潘金莲的蜡像塑造得惟妙惟肖。临清文化城内还有“武大捉奸”等节目,邀请游客参与表演并拍摄成光碟。

  二、构思点拨

  颠覆经典文本,重编轻浮故事,借龌龊文学形象,打发展旅游招牌。两者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寻求“卖点”!从文化本身来说,这是从垃圾中淘金,是一种文化堕落,一种文化危机。从社会影响来说,糟蹋名著,误导世人,不仅是对传统文化遗产的背叛,更会造成年轻人理想信念的缺失。追求文学的通俗化,追求经济效益,都不能把传统的民族文化踩在脚下。

  思路一:在进行“生态环保”的同时,我们要大力倡导“文化环保”,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绿色的文化环境,健康的生存空间。

  思路二:对历史文化要有敬畏之心。文化遗产充满了鲜活而富有个性的生命风采,是本民族最基本的标识,是民族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尊重历史文化,不能肤浅地理解经典的思想,更不能以草率的态度去改头换面。无形文化遗产的保护是一项培育人的工程,我们既不能把它当作古董把玩,也不能目光短浅地指望它们不断给你增长物质财富。

  思路三:不要把垃圾当“卖点”。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记忆。这种记忆通过一个个文化符号,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西门庆”“潘金莲”在中华民族的文化系统中,也有自己的位置——他们是淫靡、好色的代名词。开发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当然要找“卖点”,但怎能在历史的垃圾里淘金!

  【作文猜想四】快乐的起点

  一、作文素材

  1、小男孩跟随父母去海边玩耍。当潮落的海水一点点消退的时候。男孩挣脱父母的手心,赤着脚奔跑在沙滩上,然后站在微波荡漾的海水里……潮起的时候。海水追逐着浪花。瞬间淹没了小小的脚丫留下的足迹,顽皮地把男孩撵到岸边。

  不经意间,他发现一些小朋友手里拎着螃蟹、贝壳等战利品,他委屈地抹开眼泪,后悔自己的贪玩,父亲意味深长地告诉儿子:当你在沙滩上与海水里嬉戏玩耍的时候,你就收获了一种喜悦的心情,体验了一种玩耍的快乐?男孩甜甜的笑容重新洋溢在脸上。

  2、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感谢它是大的。

  二、构思点拨

  世界上许多生活环境优越的人整天看到的是烂泥,而许多生活在逆境中的不幸者却找到了星星,例如拿破仑拥有一般人所追求的一切——荣耀、权力、财富——可他说:“我这一生从来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而海伦•凯勒——又瞎、又聋、又哑——却表示:“我发现生命是这样美好。”她的一生留下许多不朽的著作。

  人生的得与失、学会放弃才能拥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快乐就在身边、用快乐占据心灵、生活的态度、拥有良好的心态,就会拥有良好的心情,就会拥有成功的喜悦。

  许多的时候,人们每每只顾在人生的旅途上匆忙前行,而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等到某个时刻突然回首时,才发现在自己的脑海中,已经没有了对曾经历过的人或者事留下任何印象。故此,放慢你那匆匆的脚步吧,在人生的旅途中,一边前行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吧,这不失是一种睿智的人生哲学。

  【作文猜想五】飞翔

  一、作文素材

  一天,所有有飞翔本事的动物开会。麻雀说:“我的翅膀太小了,飞不到鹰的高度,别人都嘲笑我。”鸵鸟说:“我的翅膀拉不起沉重的身体,已经快要成为摆设了。”蝙蝠说:“正因为这翅膀,人们都说我是禽兽。”动物们在不停地吵嚷。忽然看见有一个人在角落里,便问他:“人啊,你没有翅膀,为什么也来这里呢?”人说:“我确实没有翅膀,但我拥有思想,我可以凭借着思想的翅膀飞到任何我想要到达的地方,这才是世间最美的飞翔。”

  二、构思点拨

  这是一个材料作文题,材料的核心话题是“飞翔”。它给予我们的写作空间是很广阔的。众所周知,飞翔原指鸟儿扇动翅膀盘旋而飞,本是鸟类世界的正常活动;有些昆虫也会飞,如蜻蜓之类。但作文提示中明确提出了“人类的飞翔”的说法,它启发我们要由实到虚、由表及里,积极展开思考。“天高任鸟飞”,飞翔常让我们联想到摆脱束缚,自由自在:此外,飞翔还可以与超越、奋进、开拓等概念相联系。如果变换角度思考,我们会发现飞翔必须有矫健的双翅,而且不能离开空气;风筝飞翔必须有拉着的丝线,还要有风的帮助。

  【作文猜想六】敬畏生命挑战生存

  一、作文素材

  1、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33名矿工被困于701米深的矿井中。33个从19岁到63岁的矿工,生活在约50平方米的避难所内。他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大摧残,被困矿工只能每隔一天吃两小勺金枪鱼罐头和半块饼干,用几滴牛奶将这些食物冲进肚子里。他们在地下建立了一个“组织”,选出领导者,并且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任务分配,做好了长期迎战的准备:比如建立一个公厕,有人定期清扫和处理一些杂事等,领导者和上面沟通安排家属交流。他们还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了地下水,用汽车的蓄电池给头灯充电,利用头灯的亮和灭来模仿白天黑夜,规范睡觉时间,每天还开会打牌,尽管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但他们从未放弃,只有一个信念——活着出去!在被困井下两个月后,他们终于等到了被营救出来的那一刻,这些矿工已创造矿难最长生还时间世界纪录。

  2、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一种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其他生灵的歌声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穴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它的歌唱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歌唱,是世间最凄美的绝唱。这不仅仅是一种生的态度,更是一种感天动地的爱的方式。

  二、构思点拨

  1、敬畏生命是“人文”精神的重点之一,培养具有敬畏生命精神的新人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需要,更是教育界的重要任务。敬畏生命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当前我国大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首先就要以生命为本,确立起生命至上的原则。目前,人们越来越注意善待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然而社会上仍存在一些不敬畏生命的现象:残害动植物、矿难不断、自杀、药品制假等,让人痛心疾首。社会迫切需要我们去敬畏生命,因此我们发出了“举国敬畏生命”的号召,我们自身也有必要去敬畏生命。

  2、在生命中,忍受痛苦的磨练,往往能得到美丽的结果,获得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达到人生更美好的境界。挑战生存,冷静是绝望的出口,合作产生力量;敬畏生命,不轻言放弃;纪律,创造奇迹的保证。

  【作文猜想七】曾经与现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