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家长是否陪考应尊重孩子意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4:43   信息时报
2008年广东高考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的母亲袁秀玲在微博上答疑。2008年广东高考(微博)英语单科状元杨振帆的母亲袁秀玲在微博上答疑。

  □专题策划 蔡民 薛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黄艳 成小珍 实习生 吴梦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实习生 周平浪

  考前孩子紧张得睡不着,家长能做什么?临考前夜,家长又该怎么准备……昨日,信息时报继续联手新浪微博、新浪教育高考“微访谈”就考生临考前注意事项,邀请状元家长袁秀玲做客高考微访谈。如何帮孩子度过高考最后这段时间,袁秀玲针对网友的提问一一现身说法。袁秀玲表示,她并不提倡家长陪考的做法,这样反而会让孩子压力变大。

  信息时报联手新浪微博、新浪教育高考“微访谈”今日将告一段落,敬请读者继续关注明天“高考倒计时”的其他内容。

  近年来,每到高考,各考点外都有一支“陪考大军”,他们送汤、送饭或者默默等候,坚持到每一科结束。网友“围脖24小时”诉苦说,全家已计划高考时候总动员,“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去 ,不让他们去他们也不听,咋办?”,这位网友甚至说,想一气之下就不考了。

  陪不陪考应与孩子沟通

  袁秀玲笑称,其实天底下的父母心情都一样的,又紧张又关注。身为父母,当年她也想去考场外迎送孩子,给孩子送点汤水什么的,但孩子没有同意,因此家人那几天就没有陪考。孩子说服他们的理由是,“不想看到家长那个时刻的眼神,既包含了无限期望,也关心考试是否考得好,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压力”。袁秀玲建议,对待这个问题,父母和学生要耐心沟通、交流,对学生来说,要把为什么不想陪考的理由说出来、说清楚,相信父母会理解。另一方面,父母也应该尊重学生的意见。

  临考前夜可发短信鼓励

  不少家长反映,高考的前一夜最煎熬,网友“黄鹏10”问,“高考前一夜,作为家长该怎么做?会不会自己都紧张到一个晚上都没睡着?” 

  袁秀玲坦言,尽管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高考前,她的心情也紧张,“的确前一个晚上没有睡好”,但这种时期家长紧张并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建议家长顺其自然,在心里为孩子祈祷就好。儿子高考前一个晚上,她和家人发了一个短信鼓励孩子:放平心态,父母永远支持你。

  父母的紧张别轻易显示

  高考对学生是一场学业的检验,但对广大家长而言,也是一次压力的检测。不少网友咨询,在和高考生交流的时候,如何避免增加其不必要的压力?

  网友“楠楠自语”说,表弟今年高考,家里都寄予很大期望,虽然尽量避免给他压力,但无意间也会表露出来,如何处理好对考生减压和激励的关系?

  对此,袁秀玲称,要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同时让孩子多做做运动,这是减压的好办法。至于激励,还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去做什么或者表现什么,“平常心就好”。

  网友“mxydjy”问,考试前,家长和学生的焦虑都越发明显,彼此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家长该怎么办?袁秀玲答道:当时她的孩子是住校生,全家人只有周末才见。其实孩子每次回家,她作为家长心里也很紧张,很想知道孩子学习状况、成绩之类的,但会尽量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紧张或者不开心都不要展现在孩子面前”。可以在一起聊天时随意聊一下学习,但不要过于侧重。

  反对早恋会劝说孩子

  网友“向着太阳淫笑”则关注早恋问题:是否反对孩子在高中时谈恋爱?如果发现孩子谈了,会怎么处理? 

  袁秀玲表示,她反对学生早恋,觉得学习时期还要以学习为主。如果孩子真谈了,还是会好好劝说,“暂时先别考虑这个问题,做朋友可以,如果要深入发展,还是先缓一缓。”

  微博问答录

  关键时期,家长要以鼓励为主

  “和平鸽自由飞翔”:我儿子马上要高考了,我每天都如履薄冰,怕他休息不好,怕他生病。他的成绩还可以,如果发挥正常,能超出一本10多分。他数学比较好,但英语较差,有短腿现象。请问有何好方法,让他顺利度过高考。

  答:作为家长,不要过于紧张,相信孩子的实力。这个关键时期,还是以鼓励为主,帮孩子树立信心。

  “明小天童鞋” :有好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施加压力,有些家长喜欢跟孩子谈自己的辛苦,这样在高考期间跟孩子谈一些类似的问题,会不会对孩子的考试产生一些影响?

  答:每个家长沟通、交流的方式不同。我只是告诉孩子,高考是对12年学习的一个检验,仅此而已。家长总是说自己的过去、说自己的不容易如何如何的,会引起孩子反感的心理,影响考试,建议家长改变一下。 

  “mxydjy”:怎么样帮助孩子正确对待高考,克服紧张呢?

  答:当年我们和孩子交流过,如果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便于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对将来的生活来说顾虑会少一些。我们也希望孩子上北大、清华,但没有把这种意愿强加给孩子,只要他尽力,就很满意了。所以对广大家长的建议是,只要孩子尽力了,就不要强求太多。把这种态度灌输给孩子,对缓解紧张应该有一定帮助。

  “先弘” :晒晒你的经验,亮一亮你的秘密武器,让我们更科学、更理性、更有智慧地为孩子服好务,帮助孩子度过这一关。

  答:孩子从小学开始,成绩都很优秀。我们对孩子有一些要求,比如放学后,要先回家做好功课,才能去玩。三年级前,为了培养孩子学习的专注性,让他专门去学习书法,这个效果不错,孩子字不但写得漂亮,而且对学习的专注性、耐性的确有好处。

  “戚润物” :请问您孩子的成绩高中三年一直都很好,还是期间有所反复,是否也在外上补习班?

  答:我的孩子从一年级到高中毕业,从没有上过补习班。他也认同这一点,只要平时上课认真听,就可以学到、掌握该学的知识,补习不一定有效。高三时,我们作为家长曾考虑请补习老师,但孩子认为不需要,双方沟通后,觉得可以不请补习教师,最后也没请。

  名师写博客

  秦绍臻 广东华侨中学高三教师

  只要你不放弃,理想永远不会将你抛弃

  不知不觉,已经陪伴这些孩子许多的日子,还剩下最后的这几天了,我看见他们跑得很累,我真的很着急!我看到有同学们不知不觉在课堂上伏下了,我想狠狠地揪他起来,但转念一想,他们也许真的太累了。我也不知道伏下的同学是因为已经听懂了还是想放弃了,但我真的想说,这三年,你伏着的桌面,已经多多少少渗入了你的汗水或泪水,既然曾经希望过,我真的恳请你们不要对自己失望或绝望。

  有的同学很喜欢“感怀身世”,常慨叹自己没考上重点中学,常抱怨不小心来到普通中学,我知道,这是你们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的思考。但,同学们,人生不能仅靠幸运二字,也不能总想着倒霉的遭遇。只要你不放弃,理想永远不会将你抛弃!

  主持

  “岭南汤王”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

  助考靓汤

  气温逐升,不少考生反映胃口不好,吃不下。胃口不好和情绪紧张、天气等都有一定关系,今天推荐一款“淮山煲泥鳅”, 适用于汗多、脾胃虚弱的调理。

  淮山煲泥鳅

  功效:健脾益胃

  材料:淮山40克、泥鳅300克、生姜3片

  烹制:淮山稍浸泡;用盐或开水把泥鳅鱼的黏液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8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1.5小时。下盐便可(为4人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