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年山西高考状元今何在 是否成了社会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1:0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编者按

今年高考(微博)的分数已经出炉,各地诞生的状元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延续多年的高考曾产生过一代又一代的状元,他们当时被鲜花和掌声包围,而现在,那段耀眼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逐渐淡去。高考状元现在在哪里?他们是否成了社会精英?还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本报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了我省近些年的高考状元,请他们讲述自己的生活。

陈胜胜:如今希望在律师界实现人生价值

高考心得:思考、总结,这是一名优秀学生必备的素质和能力。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对知识的领悟能力也有差异,因此没有万能的“学习法宝”,想要有好成绩必须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主动去学,而非等待老师来教。

话语不多,但思维敏捷,高考文科状元的光环在陈胜胜看来已是一个记忆符号,如今他更希望通过努力,在律师这个行业实现人生价值。

6月27日上午,联系到陈胜胜时,他正和家人享受难得的周末时光。年薪超过六位数,在北京一家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当律师,这位昔日的状元如今依然非常优秀。“因为校友是事务所合伙人之一,毕业后就到了这里。”陈胜胜说,大学毕业后自己没有选择继续读研(微博),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原因,另一方面是想要从事的律师行业更需要实践经验,所以就“投奔”了这家事务所。

2003年至今,陈胜胜主要从事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尽管工作还算顺利,但这位“北漂族”话语间还是流露出北京的生活节奏给自己带来的压力。“至今还没有买房计划,北京房价涨得太快,可能租房住更划算。而且通过政府调控,房价应该会回落,还是再等等。”

随后,又联系到了陈胜胜当年的班主任、政治老师秦光明。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见一次面,情同父子。和在学校那时候相比,胜胜现在更健谈,也沉稳多了。”秦老师说,陈胜胜是山西芮城县人,1995年9月从芮城县南曹初中毕业考入运城康杰中学。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差,康杰中学为他免除了所有学费。在秦老师印象中,性格内向的陈胜胜思维特别敏捷,非常善于思考,在校期间曾荣获信息学全国奥林匹克联赛(山西赛区)二等奖及“校三好学生”称号。

董力庚:就职全球顶级商务智能软件公司

高考心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提前做好规划。而且要吃得了苦,要有不甘落人之后的劲头。

6月25日,记者联系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科,一位姓徐的老师帮忙查询了董力庚的情况。

董力庚曾经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读博士,2010年1月离校,去向是微策略软件(杭州)有限公司。记者随后查询到,董力庚就职的公司是全球商务智能软件的佼佼者,软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全球零售、电信、科技、金融、医药等各个领域。可以说,董力庚目前从事着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在康杰中学校史的大事记(1999年)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参加高考者1049人,被录取者784人,占考生的74.7%,其中董力庚以682分的成绩获山西省理科状元。同年有14名毕业生入党,董力庚就是这14人中的一个。

“董力庚的组织能力特别强,从不甘落人之后。”董力庚昔日的班主任老师郭树立这样评价。郭老师说,董力庚天资聪颖自不必说,最主要的是他组织能力强,把自己要干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从起床到晚上睡觉,哪一段时间要干什么、该干什么,他提前就做好了计划。

郭老师说,董力庚在班里担任班长,刚上高三时,他的英语不是太好,但几个月后就有了明显进步,期中考试还得了高分。郭老师曾询问他学英语有什么心得和方法,他说:“我是班长,同学们平时在学习上碰到难题常来问我,我怕失面子,就刻苦钻研,慢慢就学好了。”

就读于清华大学期间,董力庚曾担任过本年级的党支部书记等职。“食堂—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是他一日生活的全部。他还曾跟随导师负责研究“国家863计划”中的一个项目,即智能视频处理技术,这项技术是国家十大科技攻关项目中的一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研究成功后可使人们的生活更趋现代化。

郑恩泽:安家苏州惦记着能为家乡效力

高考心得:方法+勤奋=成功。各学科知识之间都有内在联系,学习时要学会寻找这个脉络。然后,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那些该记的知识点,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郑恩泽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从事国际业务。

记者第一次与他取得电话联系是在6月25日下午,他当时正在银行接待大客户,那边的环境听起来比较嘈杂,他压低声音,语速很快:“实在对不起,今天有好几个客户,不然我们明天吧?”

隔了两天,记者再打过去的时候,他还在工作。

郑恩泽说,2007年在苏州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建设银行。去年,他用自己攒下的钱在苏州市中心首付了一套房子,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交房。“其实我不是很看重住房条件,但父母远在老家山西,二老都希望我能够尽早安定下来。”郑恩泽在苏州交了女朋友,准备两年内完婚,“我在家里是独子,父母都退休了,我觉得苏州这几年发展特别快,空气也很好。我希望自己将来能为父母再买一套房,接他们来苏州安度晚年。”

“我很想念山西的亲人,包括母校和老师们。可惜工作节奏太快,只能每年春节或长假回去探望亲朋。”郑恩泽说,自己是学金融贸易的,对家乡的经济发展情况特别关注,“希望有一天我的所学能为家乡效力,我一定义无反顾。”

黄悦:在德国读硕士今年毕业

高考心得:高考是选拔型考试,不可能每一道题都答对,正视自己的能力是得高分的关键。

黄悦现在德国读硕士,今年年底就毕业了。“黄悦各方面都很出色,在北京读大学时,她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她一直是成成中学和我最大的骄傲。”曾担任黄悦班主任的张敏老师,提起黄悦满脸都是骄傲。

张老师说,黄悦硕士毕业后,想在德国先找一份工作,之后有机会继续在德国读博士。忆起当年黄悦的“理科状元”,张老师说:“连黄悦自己都没想到。她的成绩平时在班里排在十几名,全高三年级排在50名左右。当时高考第一科语文考完后,许多学生都反映作文有点偏题,可黄悦感觉考得不错。四科全考完后,大多数学生反映理科题难,黄悦还是感觉考得不错。考后我给她估了两次分,成绩都在600分以上,但还是没敢冒险报清华、北大,考虑到语文、英语是她的特长,就报考了对外经贸大学德语专业。”

成绩公布后,黄悦的总分达663分,理科成绩是全省第一。能获得这样好的成绩,与黄悦的学习方法和应试技能以及良好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在高考录取阶段,清华、北大等学校都曾与黄悦联系过,但出于对语言专业的喜爱,她还是选择了对外经贸大学的德语专业。

郭斯炀:当企业智囊既有挑战也有压力

高考心得:别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不要刻意要求考上好的大学,轻松应试、坦然接受。

郭斯炀的电话接通时,话筒那边传来阵阵嘶嘶声,信号似乎不好,她解释:“我正在去上海的路上。”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之后,郭斯炀并没有选择出国继续深造,而是进入一家外资咨询公司,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形象一点说,就是企业的智囊团。每天都会面对新的问题,而她的工作就是为遇到困难的企业排忧解难,她坦言“很有挑战,但压力也很大。”

谈及在北大求学最大的收获,郭斯炀认为学校对自己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了思维方式。“在这里,你能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思维能够碰撞出很多奇妙的东西。”同时,学校也给郭斯炀带来了更多机会。在北大的4年里,郭斯炀努力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参加社团、出国交流、聆听讲座……每一次的亲身参与和体会,都让她的理想愈加清晰。

大学期间一次去捷克交流的机会,让郭斯炀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喜欢那样缓慢的生活节奏,而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无尽机遇,才是自己想要的。

从一名学生到一个社会人,郭斯炀在大学期间便完成了这样的转换,这也让她更适应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明天是会继续工作还是读书深造,郭斯炀笑着说,“一切都是未知数。”

马帅:民办中学首位状元现读研一

马帅是河津市僧楼镇马家堡人,毕业于河津永民中学。这所中学是一所民办学校。而在马帅之前,山西民办中学从没出过高考状元。

“马帅特别孝顺,我和他爸都是农民,家里不富裕,因此他从上中学起就开始利用假期打工。”马帅的妈妈说,就在2005年高考分数公布的前一天,马帅还在一砖厂打工。

在校期间,马帅就读于培养文、史、哲三个方向人才的文科实验班,成绩仍是名列前茅。“其实在哪儿上学都有压力,但这也是我的动力。”马帅说。此外,他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甚至担任过学校学生超市的经理助理,主要负责管理在超市打工的学生。在清华大学,本科生如果在学习方面突出将被评为学业优秀奖,如果学业和各方面能力都突出,将被评为综合优秀奖。马帅曾两次被评为综合优秀,一次被评为学业优秀。

去年年底,马帅被学校保研,现在已是研一的学生。除了上课和研究课题,他还担任着2009级本科班的辅导员,同另外一名辅导员负责着3个班160多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对于今后的打算,马帅表示,希望毕业后顺利找份工作,孝顺父母,不让他们再操心。

郝乐:放弃保研选择了出国留学(微博)

“今年7月8日,我就大学毕业了,离开就读了4年的北大。”电话那头,郝乐声音沉稳。由于毕业前夕事情多,经多方联系,才与郝乐取得联系,通过电话采访了她。

郝乐的父亲郝葆良在阳泉市科技部门工作,人很随和,母亲在设计部门工作。平常他们很关心郝乐的生活,但对她的学习并不多加干涉,也没有给她设定任何目标。中考时,郝乐的成绩就是阳泉市第一。从那以后,父母和郝乐形成了一种默契:将来肯定能考上北大。2006年,郝乐不负众望,以山西省文科状元的身份被北大经济系录取。

进入大学,郝乐各方面依旧十分出色,除了文化成绩仍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2007年4月,她参加了第四届首都高校经济学院辩论赛,并获北大最佳辩手称号。2008年汶川地震后,郝乐曾赴灾区做了一个星期的志愿者,“我是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志愿者,在灾区主要做中小学生的灾后心理抚慰。”

将要毕业,郝乐面临两种选择:保研或出国留学。如果选择保研,则顺利留在北大;如果出国留学,则需要申请、考试,不成功的话将失掉保研的机会。而她选择了后者,并顺利通过考核被录取。

■就业调查

半数状元进入职场仍是佼佼者

走访山西近10年的9名高考状元,其中50%的状元目前都在职场打拼,均就职于发达城市、在外企工作;其余的则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山西历届高考的状元们,在之后的学业和工作中仍是佼佼者。

调查显示,80%以上的高考状元就读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法律、语言、计算机等,他们在大学期间学习能力突出,多数都曾担任学生干部;大部分状元本科毕业时选择继续在国内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上述内容,和2000年“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基本一致。该课题组调查了1977年—1998年全国各省份高考状元共计724位。调查显示,高考状元进入大学后,基本是校园中的佼佼者。在统计到的350多名状元中,可统计到职业状况的有130多人,其中约有40%选择出国留学或定居海外。

◇状元榜◇

1999年文科状元陈胜胜成绩:总分632分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考取院校:北京大学目前:就职于北京某律师事务所

1999年理科状元董力庚成绩:总分682分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考取院校:清华大学目前:就职于微策略软件(杭州)有限公司

2002年理科状元张晓阳成绩:总分696分毕业中学:山西阳城一中考取院校:清华大学,后考入中科院读研究生目前:已在北京就业

2003年文科状元郑恩泽成绩:总分613分毕业中学:阳泉盂县一中考取院校:苏州大学目前: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2003年理科状元黄悦成绩:总分663分毕业中学:太原成成中学考取院校:对外经贸大学目前:在德国读硕士

2004年文科状元郭斯炀成绩:总分664分毕业中学:太原市十八中考取院校:北京大学目前:就职于一家美国上市的外资咨询公司

2005年文科状元马帅成绩:总分634分毕业中学:河津永民中学考取院校:清华大学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一年级

2005年理科状元陈敏成绩:总分689分毕业中学:运城康杰中学考取院校:北京大学目前:就职于上海某外企

2006年文科状元郝乐成绩:总分680分毕业中学:阳泉一中考取院校:北京大学目前:将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求学(记者:要维维/李飞飞/王芳/杨帆/杨晶/王也/郭成强/郭卫艳/王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