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优秀考生应警惕高分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1:38   新文化报

  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昨天,本报邀请我省具有多年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指导经验的专家韩学复,对高校自身对录取的影响加以分析。

  一、高校名望

  一些高校以其较高的社会声誉,赢得广大考生的倾慕,成绩优异的考生争相报考。多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微博)等名牌大学都录取了各省的不少尖子生。

  高考竞争主要体现在重点院校录取批次,而因填报志愿不当导致的“高分落选”现象,也都发生在这个批次,所以,即使成绩很好,也要谨慎填报志愿。

  二、招生专业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如果一所高校有一两个专业受欢迎,可能这所高校的整体录取分数就会很高。相反,有些高校虽然不错,但由于招生专业不被考生看好,甚至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上海理工大学(微博)、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所以,如果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开设主要课程、毕业生去向等情况并不十分清楚,用社会上的行业或岗位去简单对比,必然会顾此失彼。

  三、上一年度录取分数

  学习成绩中等或偏下的考生,对于录取分数高的院校、专业就尽量避开,结果都扎堆到前一年分数不高的学校里,造成撞车。所以,应科学对待高校上一年度录取分数对下一年度填报高考志愿的影响。

  四、地理位置

  高校所在城市的气候、交通等因素也影响着志愿的填报。北京名牌大学多,自然吸引大批尖子生;天津、上海对考生也有极大吸引力,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这些经济发达省份沿海城市的重点大学,报考的考生也很多。

  相反,一些位于中等城市的高校报考人数就很少,甚至个别院校无人报考。这些城市包括衡水、邢台、长治、运城、金陵等。还有些家长在选择高校时,对当地气候也有所考虑,像武汉、重庆,被称为“火炉城市”,有些考生望而却步。

  五、招生人数

  从省招生办公布的数字看,省内的高校招生人数多,而外省高校,有的专业在我省只招两三个人,一般考生根本不敢报。所以,以往也出现过低分考取好学校的事情。

  韩学复指出,省内高校不仅数量多,师资队伍和学术水平也都较高。同时,每年招生人数多,录取标准比较稳定。所以,第一志愿报考省内院校的录取机会较大。

  而外省院校因为招生人数少,不易把握。对于特别希望报考外省院校的考生,应防止死盯京津沪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不放的现象,做到外省院校和省内院校兼顾,增加录取机会。(记者 孙淼)

  ■高招问答

  近几天,本报接到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针对填报志愿以及录取的困惑,本报邀请韩学复一一解答。

  问:我是一名高考考生,想咨询几个问题。报考时可以报几所学校?一所学校可以报几个专业?预科班是什么?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

  答:平行志愿是指我省考生填报第一批次A段普通高校志愿时,分别填报A、B、C、D、E五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都视为第一志愿)。录取投档时,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一共设有8个录取批次的院校志愿。提前批次设3个学校志愿;特殊招生批设一个学校志愿;第一批A段设5个学校志愿,B段设两个学校志愿;第二批A段设8个学校志愿,B段设4个学校志愿;第三批设7个学校志愿;专科提前批设两个学校志愿;专科批A段设6个学校志愿,B段设两个学校志愿;独立学院(民办)专科批设4个学校志愿。

  问:今年的高考跟去年比是简单还是难?今年的重点本科线会很高吗,还是和去年差不多?

  答:目前我们还不清楚试题的难易程度,需要阅卷组老师进行初评后,才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重点本科线是指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控制分数线,由于第一批录取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因此这个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又叫重点线。根据规定,重点线按计划招生数与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确定,需要高考分数统计出来后才能确定。(记者 孙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