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分生为上名校成复读主流 复读三年只为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8:37   北京日报
高考刚刚结束,复读就热了起来。多家复读机构已经开始狂揽生员,而高分复读学生更成为复读机构追逐的目标,甚至开出600分以上免学费、580分以上学费打折的优惠条件  高考(微博)刚刚结束,复读就热了起来。多家复读机构已经开始狂揽生员,而高分复读学生更成为复读机构追逐的目标,甚至开出600分以上免学费、580分以上学费打折的优惠条件

  “我孩子是今年的高考生,准备复读,不知道你们开始招生了吗?”虽然2011年高考试卷尚在批阅中,但已有考生提前“占位”复读,准备来年再战。

  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低,不少复读机构担心市场再入寒冬。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如今的复读市场已不再仅是落榜生,高分复读、大学回流生源逐渐增加,因此今年虽然落榜生会有所减少,但复读市场规模仍会保持稳定。

  今年本市有万余落榜生

  预计复读市场与去年相当

  今年高考,本市报名考生为7.6万余人,比去年减少4234人,降幅为5.27%,再创新低。统考考生为7万余人,其中,文科考生2.5万余人,比去年减少225人;理科考生4.5万余人,比去年减少2900余人。单考单招报名考生为5100余人,比去年减少千余人。所有考生中应届考生达到6.4万余人,往届生达到6099人。

  全国810所高校今年在京计划招生58906人,虽比去年减少3200余人,但本市高考录取率仍将达到83.1%。据此计算,今年高考本市将有近1.2万名考生落榜。

  考生人数的下降不仅推高了录取率,也压缩了落榜生规模,这不禁让北京的复读机构开始担心“收成”。于是,高考进行当中,就有不少机构开始蹲守考点,甚至提前宣传招生。“孩子们觉得试题还行,除了理综都还算平稳,这对孩子是好消息,可我们就要担心今年生意难做了。”本市一家高考复读机构的负责人说。

  2009年以前,本市高考复读市场多年保持在1.5万人的规模,但伴随着应届生源的下降,客观上也使复读生“缩水”。2009年高考是本市高中旧课程的收官高考,由于2010年将实施新课程高考,学习内容的不同,促使“高四生”锐减一半以上。“虽然从去年高考后开始就不再有‘新旧之分’,复读回暖,但应届生源减少也难让复读市场再现以前的万人规模了。”本市知名高考复读机构精华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今年考生数量继续下降,高考录取率又比去年有所提升,但业内人士分析,复读市场仍会保持稳定。今年本科录取率虽然创造了54.3%的新纪录,但能考上本科的只有3.8万余人,能考上一本的就更少,不到两万人。此外,今年本市学位办将启动对五所独立学院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通过审核的独立学院将从明年起脱离母体学校,独立授予本科学位。这也使得不少本冲着母体学校去的考生今年会放弃三本院校。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大学本科竞争力都在下降,专科生出路更严峻。因此复读机构面对的生源并不仅仅是一万多人的落榜生,而是3.2万的本科落榜生,甚至是更多的二本落榜生。

  “市场还是有的,预计今年复读市场和去年差不多,也会至少有5000余人。”精华学校有关负责人预测。

  “精品班”学生非名校不上

  高分生已成复读主流

  今年高考尚未发榜,但复读机构的招生时间已提前开始。据精华学校统计,从高考前大约一个月开始到高考结束,已经接到130多个咨询电话,且20多位考生已经报名。“未出分,先订位”的复读生,有的是因为高中三年都没怎么学,高考前才顿悟,但为时已晚;也有一部分考生感觉这次考得不理想,预感录取结果不会理想,从而复读。

  复读机构大都会设立一个或几个“精品班”,不是随便什么复读生都可以进的,入读该班,高考成绩得达到一定标准。近年来,这些“精品班”开始大热。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在“精品班”中已拿不出手,不少孩子甚至考了600分以上,只是与清华、北大差了十几分,“非名校不读”让他们放弃了录取,读起了“高四”。

  小南就是个例子,她在精华学校复读了两年,参加三次高考,终圆清华梦。她第一次复读时距离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有十几分,第二次高考,她又遗憾地以三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二进复读班,第三次终于成功了。这样的例子在精华学校并不新鲜,今年高考,该校又有三个与小南同样经历的孩子参加高考,他们的高考志愿表中仍然只有一个志愿,非清华即北大。

  每年高考一本录取后,复读机构将迎来高分复读考生的咨询高峰。去年7月一本录取一结束,精华学校就接到了20多位高考成绩超过600分考生的报名,其中最高分甚至超过了650分。另一所知名复读机构铭师堂为580分以上考生开设的“精品班”,30个学位也已满额。

  “在北京考大学,多数考生考虑的已不再是能否考上大学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考上名大学的问题。”精华学校有关负责人预计,今年高分复读考生仍会增加。

  复读班频现大学生身影

  “回炉”实属无奈选择

  如今的复读班中,大学生的身影也越来越多。每年八九月份开学前后以及大学期中考试前后,是复读班接收大学回流生的两个高峰期,北京院校、外地院校都会有学生报名插班。

  据介绍,从高校退学重新复读的学生大都属于高分考生,只差几分未被名校录取。“就读名校”成为他们再战高考的共同理由。同时,也有一些学生是因为不满意录取的院校、不满意分配的专业,或者是填报志愿时不了解该专业,上了一阵发现不适合自己,甚至有的因为“厌学”导致“挂科”,而选择复读。他们中间有不少未到大学报到就选择复读,有的则是在大学“混”了一段时间,退学复读。

  “我的目标就是北大化学系。”一位复读前已经在北大医学部读大三的学生为了实现梦想,毅然退学,开始重拾丢了两年的高中课本。从2008年开始,精华学校中的大学回流生就逐渐增加,当年,从北理工、北邮退学的考生有近10人,此外还有很多是从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等外埠名校退学的,他们有的是想拼一下北大、清华,有的只是想回北京读书。“再搏一次,即便没有现在结果好,我也认了。”一位从大学退学的复读生脸上的表情孤注一掷。

  此外,从复读生的复习情况看,大一回流进入状态较快,而大三退学的学生则由于远离高中知识时间过久,会十分吃力。精华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回流生选择复读,也逐渐成为复读生源的主流。该校2011届精华复读班学生中,已被高校录取的高分复读生,以及因录取结果不满意,或者对自己有更高期望值的大学回流生已占全部复读生的60%。此外,为开拓市场,复读班还为艺术类考生办起了文化课补习班,此类占25%左右;甚至为应届高三考生办起了“整托”,此类考生占14%左右;还有一小部分外地京籍考生,在寒假后选择复读班进行复习,熟悉北京高考的套路和程序。

  专家建议

  高分生复读避“高估自己”

  业内专家表示,高分生复读要谨慎,因为这些孩子选择复读,需要背负的心理压力很大,不少人视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为唯一选择,视野较窄,惧怕失败,无形中焦虑心理增加。此类考生切记要正确评估自己,调整预期值,避免“高估自己”,否则将不知不觉走进越是期望过高、越是能力难以满足的心理“怪圈”。这种情况下,复读一年通常很难如愿。

  另外要建议考生和家长,复读要冷静谨慎,不要盲目慌乱,选择复读机构也一定要实地考查,眼见为实,别轻信广告,多听取周围人的意见。否则,一年几万元的复读费打水漂是小,孩子白白浪费时间,再遭失败则追悔莫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