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校长推荐制更加优惠 只需跨过一本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9: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继近日爆出北大今年给出60分的自主招生优惠,追平清华最高优惠后,昨天北大招办再扔“重磅炸弹”,根据刚刚发布的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被校长推荐的学生只要通过北大面试,高考(微博)时只需通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 

  往年须高出百余分 

  北大招办负责人昨天介绍了2012年北京大学将继续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与往年相比,新方案的最大变化体现在进一步加大了对获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规定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根据记者统计,北大在各地的录取线都要高出当地一本线的100分以上。以去年北京为例,北大的文科调档线高出一本线108分,理科调档线高出一本线161分。所以这次的优惠政策调整意味着北大给出的优惠非常可观。 

  自主招生频频优惠 

  自主招生政策实施以来,一般各校给出的优惠幅度多为20到30分。近几年来,有的学校开始慢慢突破加分优惠的上线。比如2008年,清华就在最拔尖的考生中实行降60分优惠的特殊政策。今年全国有14个考生得到了清华全科降60分或者特定专业降60分的优惠。而北大也低调地在今年追平这个“纪录”。 

  虽然,清华也曾经表示,如果遇上特别优异的考生,不排除降到一本线录取甚至突破一本线破格录取的情况。而这次北大干脆给出明确政策称,只要“校推生”通过面试就能降到一本线。与北大相似,同济大学今年将“校长直荐”推行到上海之外:被推荐者达到当地重点线即可被录取,特别优秀者录取分数甚至可以降到一本线以下。 

  利于涌现多元人才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开展近十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也已试点两年,北京大学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根本目的在于,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束缚,以长期的过程性评价替代偶然的一次性评价,为各种不同类型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应当说,进一步推进并完善这一制度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改革步伐可以适度加快,以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根本目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校长推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