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北京一本线文科526分理科488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7:51   法制晚报

  截至今天,2011年高考(微博)30万份试卷已全部阅完,进入核分、复查阶段。从本月23日中午起考生可查成绩,24日录取分数线将正式公布。在此之前,本报联合高考预测专家晨雾,根据考试报名人数、招生计划、题目难度系数等数据,预测一本录取线,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今年高考文科录取线趋于平稳,上浮不大。理综难度增加,考生成绩将有所下降,理科录取线将低于去年。据预测,北京一本录取线文科526分、理科488分。

  今年高考北京理科一本线预测488分

  “章鱼保罗”高考预测专家晨雾

  晨雾,高考录取线预测专家,网络知名博主。其博客自开通以来一直受到考生及家长的热烈关注,总访问量已超过800万人次。

  晨雾已连续4年预测北京高考一本录取分数线,尤以2009年、2010年两年较为准确,误差不超5分。前3年他预测了理科录取线,2010年首次对文理科录取线均进行了预测,其中理科一本线预测498分,实际494分。

  2010年晨雾发表预测后,北京6家媒体采访的阅卷老师、其他专家均表示,理科一本线会在501分之上。最终结果是,晨雾的预测最接近“正确答案”。

  今年高考北京文科一本线预测526分

  ●名词解释

  高考一本录取线:

  全称是本科第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有达到这个分数线,考生才能享有由高招办向一本高校提交其档案的基本权利。

  ●预测说明

  此次预测文理科一本录取线,方法相同。需要说明的是文科考生数量少,统计误差也大一些。

  “保罗”试水

  预测录取线·方法依据

  主要看报名人数、招生计划、题目难度

  一本线是怎样产生的?又是怎样确定的?

  据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高考报名总数为7.6万多人,统考计划录取率为83%,由此本科录取率将达到54%,创近年新高。

  在高招总计划中,文科计划招18033人,录取率预计为71%;理科计划招40873人,录取率预计为90%。一本线的确定,应按当年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人数,将全部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排在一批内最后一名的考生高考成绩,就是理论上的一本线。

  对此,晨雾向记者表示,按以往经验推敲,一本录取分数线将按招生计划的120%确定,二本、三本分数线按100%确定。

  同时考虑到实际操作中各种情况的退档,高校向高招办要求的提档人数一般都是多于招生计划的。不同高校提档比为1.05至1.2不等。据了解,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提档比一般不超过1.2。

  另外,还要考虑提前批次高校要分流一部分一批次上线考生。“实际的一本线比上述理论的一本线要宽一些。”晨雾表示,根据往年的数据和经验,达到理科一本线的考生人数约是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人数的1.31倍。

  因此,知道了一本招生计划,也就能大致确定一本线上最后一名考生在全市的排名位置。而这名考生的高考分数就是一本线。

  影响一本线的3个主要因素

  一本招生计划:计划招生人数乘以提档系数1.31,决定了一本线位置考生的排名

  高考命题难度:决定了一本线绝对分值的高低

  高考报名人数:报名人数直接影响录取率,对一本线也有间接影响

  预测录取线·推断结果

  晨雾介绍,经查阅研究2011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招生院校信息,按照上述思路,分析推断2011年北京高考一本录取分数线。

  文科:

  今年一本线为526分

  2010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招生计划为3292人,一本线524分,所对应的文科排名为4244名,提档比例系数为:4244÷3292=1.29。

  2011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招生计划为3321人,按提档比例系数1.29来计算文科一本线排名:3321×1.29=4284。

  这就是说,2011年文科排名第4284名考生的高考成绩将成为文科一本线。假设考题难度相当,其成绩可从“2010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中查出来。

  ●以2010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线

  524分作为参考基准

  ●2011年文科一本招生计划增加

  29人,使文科一本线下降1分

  ●2011年命题难度下降,使文科

  一本线上涨4分

  ●2011年文科报考人数减少0.88%,

  使文科一本线下降1分

  ●三项结果叠加:524-1+4–1=526(分)推断2011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线预估值为526分

  理科:今年一本线为488分

  2010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招生计划为14210人,一本线494分,所对应的理科排名为18625名,提档比例系数为18625÷14210=1.31。

  2011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招生计划为13993人,按提档比例系数1.31来计算理科一本线排名:13993×1.31=18331。

  这就是说,2011年理科排名第18331名考生的高考成绩将成为理科一本线。假设考题难度相当,其成绩可从“2010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中查出来。

  ●以2010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线494分作为参考基准

  ●2011年理科一本招生计划减少217人,使理科一本线上涨2分

  ●2011年命题难度增加,使理科一本线下降3分

  ●2011年理科报考人数减少6%,使理科一本线下降6分

  ●三项结果叠加:494+2-2–6=488(分)

  推断2011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线预估值为488分

  (记者:蒲长廷 王晟 隗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