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生马丁:实际行动征服清华 征服自己的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0:55   新浪教育
马丁马丁

  与一般仅仅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同,马丁给人的印象是开朗阳光、积极向上、多才多艺。他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而且还是我们班篮球队的主力,大合唱的领唱,学校毕业典礼的主持人,并在高中阶段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作为物理竞赛班的班长,能带领全班在年级考试中一直所向披靡,并多次夺得“优秀班级”等集体荣誉。当然,最让我欣赏的是他那种为理想而坚持不懈地拼搏的精神。

  高一刚入校时,在这个由各地精英组成的物理竞赛班中,由于初中未太多接触物理竞赛的缘故,马丁的竞赛成绩并不十分突出,而在初中总是名列前茅的他似乎也一下子感到无所适从。刚开始的几个月,他还想像初中一样凭借着一点小聪明而考得好成绩,但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在第一次郑州市的物理竞赛中,由于平时学习不够细致,成绩很不理想。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此下去,必定会与梦想的大学无缘。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一改以往的作风,每天一进教室就如石柱般扎在那里,钻研起一道题来就一定吃懂吃透,有时甚至为了一道题错过了就餐的时间。每天的清晨,总是他点亮班里的第一盏灯,酷热的正午,课桌便成了他临时的床板。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两届省竞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在2010的物理竞赛中,以全省第五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并入选河南省代表队。

  由于复赛前准备比较充分,再加上复赛考出好成绩后老师、家长较多的赞扬,让这个一直很沉稳、踏实的孩子一下子变得有些浮躁,似乎他梦寐以求的清华已经在向他热切招手了。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全国决赛的备考当中,很难再看到他静静地坐在那里,一门心思全用在钻研物理难题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十月底在厦门举行的物理竞赛全国决赛中,他尝到了自酿的苦酒。尽管凭借以前的积淀,理论分数差强人意,但一个多月来对实验的疏忽让他在决赛上铩羽,最终以几分之差与梦想中的清华失之交臂。但除了清华,全国的众多名校都在决赛现场向他抛出橄榄枝,身边许多朋友也都选择了较为理想的学校。虽然平时其他科目成绩也都很优秀,但毕竟已经丢下几个月未学,而离清华的保送生考试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作为班主任,我也劝他选择一所其他的学校,毕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再去反攻丢下的其他学科,与全国备战充分的尖子一较高下,确实是太冒险,但他坚定地说:“人的青春就这么短暂的几年,如果在这最珍贵的几年中,都不能为自己的理想去奋勇一搏,那就不仅愧对自己,更对不住一直支持着自己的人。即便这条路很难走,但就算是失败,我也愿意倒在梦想的擂台上,而不愿意只是在台下看别人挥舞刀枪。再说了,这次万一考不过,不是有3A吗?3A不过,不是还有高考(微博)吗?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更不是用来后悔的,懦弱地活着简直就是在戕害生命。”

  就是抱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决赛回来的第二天,他就大清早第一个来到班里,开始那“最辛苦的魔鬼般的日子”。由于准备竞赛落下的课确实很多,他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按他后来的说法,“每天也就三、四个小时的觉,没有周末,没有朋友,没有活动,没有休息,就连去食堂都要选择一条最省时的路线跑步前进。甚至即便睡觉,梦里都还在想着数学题,还有一次醒来十分生气,因为梦到一道平面几何题,但清华不考这个。”清华的数学考的难,他就拿数学竞赛班的整套教程,一本一本地啃,演草纸一包一包地用,就这样,他用实际行动征服了清华,更征服了自己的青春,最终在保送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步入了他心中最神圣的知识殿堂。

  顶言顶语:

  聪明的学生我们叫他人才

  聪明又勤奋的学生我们叫他俊杰

  聪明勤奋又帅气的学生我们叫他精英

  聪明勤奋帅气又风华绝代的学生我们叫他马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保送生 马丁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