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生邱之梦:多付出的人才有底气丰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01   新浪教育
邱之梦邱之梦

  今年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社科试验班的邱之梦,毕业于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五班,如果你见过她并与她交谈,就一定会喜欢上她美丽而自信的笑容。邱之梦是个乐观而潇洒的女孩儿,她是高中三年成绩都名列前茅的佼佼者,是获得过七次国标舞全国冠军的舞蹈队队员,是芝加哥大学二十二届模拟联合国会上的杰出代表,是高三体育会考全校女生中唯一全满分的体育健将。高中三年里,她组织环保活动,主持校际交流,用满腔的热情迎接学习和生活上的挑战,刻苦努力,不断进步,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与乐观的心态走入了清华的校门。

  课外活动:不经锻炼不成勇者

  “青年要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只有敢于表达心声的人才可能将理想付诸实践。”而勇气从来不是凭空获得,惟有锻炼才能成长。对于邱之梦而言,最初的动力来自初二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在她参加的这第一次演讲比赛上,紧张的她竟然站在台上不知所措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次经历让她感到很丢人,但她并没有花时间难过,而是决心练好口语,锻炼胆量。她每天买英语报纸背诵时事评论,主动要求主持班会与进行国旗下演讲,有机会就跑去找外教老师练习口语。一年后的又一次演讲比赛上,她终于以流利的口语与自信的表达获得了一等奖。“没有人从一开始内心的力量就足够强大,只有尝试,每一次用一点点的小进步让自己变得勇敢。”上了高中的邱之梦仍然不断迎接着新挑战,高二的寒假她代表学校赴美参加第二十二届芝加哥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每天八小时的会议上踊跃发言,认真倾听,用大方与智慧赢得了国际中学生的赞美,最终获得了杰出代表奖。

  学习:多付出的人才有底气丰收

  邱之梦的学习成绩突出,在她看来与聪明关系不大,她相信天道酬勤,只有坚持勤奋才能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练得真本领。她说:“勤奋也是一种天赋,是一种明知艰难仍能坚持的胆量,它非主动不可获得,非乐观不能拥有。人人都说勤能补拙,但我相信勤更能助优。”她三年如一日地坚持好的学习习惯,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贵在自知,只有清清楚楚地明白自己怎么样,怎么学,才能主动地掌握知识。”

  在了解到自己善于归纳的优点后,邱之梦用纠错整理的形式巩固学习。她在高中阶段整理了五本数学纠错本,每本平均有两百多道错题,有了批注上的思路与分类归纳,每次复习知识时都目标明确,条理清楚。对于怎样面对学习成绩,她认为心态最重要,“要在优秀时不惧怕更加优秀,要在学习困难时懂得寻求帮助。自信从来不能凭空获得,多付出的人才有底气丰收。”

  生活:少带功利目的的学习生活更加轻松

  如果说邱之梦身上有一种最宝贵的品质,那就是敢于作真实的自己快乐的生活。她说“仔细思考,高中并不仅仅意味着获得新知与备战高考(微博),她更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是成长的一段经历。是结交新的朋友,锻炼强健的体魄,是品尝更多美食,迎接更有冒险性的挑战。”正是轻松的心态让她敢于打破束缚拥有创新的思维。在参加清华组织的保送生考试时,文综有一道“论当代中国社会阶层流动”的论文题,她感到自己表述得不够传神,便灵机一动,何不画上几幅插图作为注解?就在论文旁付上几幅漫画,展示中国各个时期的阶层变动与固化趋势,让人一看就能更加深对论文的理解。在英文面试中,一位老师忽然要求她唱一首英文歌,而这正是邱之梦的强项。“我在如此重要的考试中唱了一首自己最喜欢的英文歌,三位老师听后掌声不断,我忽然之间感到了一种由衷的幸福。”她乐观的性格容易感染身边每一个,因而总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顶言顶语(高中班主任何书平):

  在去清华考试之前,我充当模拟考官给邱之梦提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你有什么特别之处,让清华保送你能够到此学习?”她说:“我并不特别,有生活上的挫折,也有偶尔的胆怯犹豫,但我坚强勇敢,懂得倾听,能哭得痛快也能笑得开心;我懂得理解父母对我的提醒,老师给我的批评,我懂得享受,能做出自己爱吃的菜,唱自己喜欢的歌,所以我知道我已经足以获得肯定。其实清华也并不特别,她也经历过磨难与锻炼,但一直保持着一颗坚强而赤诚的心,时刻坚定地站在我们的身旁,给我们以指引,做我们的榜样。”她就是如此自信与阳光,时刻在珍惜现在,憧憬未来,既懂得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也做好了远行的准备。我为她能走进清华感到自豪,为了梦想尽管一试再试吧!永远快乐生活作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保送生 邱之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