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卷人员岂能随意 高考阅卷须“每分必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13   京华时报

  ☆李鸿飞

  ■教育谈

  高考(微博)结束后,家长和考生都在煎熬地等待成绩。此时,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本科生高考阅卷事件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该校已删除本科生批改的所有成绩,由新抽调的500名教师重阅考卷,同时宣称明年将全力加强对阅卷人资格监督;但公众已经开始质疑高考评卷工作的权威性。让本科生参与阅卷,不只是背离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对于“每分必究”的高考来说,评卷人员的随意性让考生和家长都冒着巨大的风险。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09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的通知》(教考试〔2009〕2号),高考评卷人员由评卷领导小组聘任。评卷人员以高校教师为主,由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参加,其队伍应相对稳定。作文等非选择题评卷人员,应聘请责任心强、水平高的教师担任。由此可见,本科生阅卷,本身就是背离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有人拿“法无禁止即可为”的所谓原则来为学生评卷这一现象辩解,认为学生评卷是“人之常情”。这一观点显然罔顾了诚信原则。高考是被莘莘学子寄托了厚望的权威选拔体系,容不得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践踏。须知,公众质疑本科生参与高考评卷这一现象,不仅是质疑评卷学生的相关能力,更重要的是,评卷人员的随意性使公众开始怀疑这一人才选拔体系的权威性。 

  对于高考考生来说,每年只有一次的考试机会决定了他们必须“每分必究”。评卷人员的随意性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都存在着极大的风险。高考,被寄托了无数的梦想,它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容不得半点损害和践踏。 

  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对高考出现的问题进行妥善处理,对高考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将每个考生家庭关心的评阅卷工作置于阳光体系下,才能实现高考整个机制的透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