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生戴亚奇:被“牛角尖”顶上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16   新浪教育
戴亚奇戴亚奇

  认定了的事情就算是雷打也不会变动,想要研究出来的问题哪怕是钻牛角尖也要做出来结果,这就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数学实验班的学生戴亚奇的特色。

  在二零一零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戴亚奇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且在随后的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而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他都会一钻到底。尤其是在竞赛学习中,如果有不会做的题,他一定会尽全力做出来,即使做不出来也要把答案弄懂,并且不仅仅满足于答案的表象,他最感兴趣的是隐藏在答案背后的思维方式。同学们普遍反映,爱钻牛角尖是戴亚奇最大的特点。

  “大概是十八个小时,”当我们询问他最多用了多长时间来解决难题时他是这么回答的,“那是一个CMO题目(全国数学联赛决赛用题),当时用了两天的时间才做出来,如果精打细算的话,有效的思考时间至少要有十八个小时。”常人如果思考问题超过两个小时而毫无进展一般都会选择放弃,而能够坚持两天并最终解决问题,这是需要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的。“当苦无进境的时候我也会变得脾气暴躁,也想要放弃,但是,没有办法,我就是忍不住想要去钻那个牛角尖。”戴亚奇向我们解释的时候无奈的吐了吐舌头。

  与他同寝室的同学都知道戴亚奇一般不熬夜,总是寝室六个人中睡觉睡得比较早的人,但是他一旦熬夜,那必然是遇到难题了。“记得有一次半夜他突然从床上坐了起来,我也被惊醒了,一问之下,原来他是对白天的一道题有了灵感。”与戴亚奇同寝室的古裕是这样揭了他的“老底”。

  戴亚奇钻牛角尖的“毛病”并不是在高中养成的,早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读初三的时候,为了避免题海战术,他就养成了为每个做过的好题写“反思”的习惯。不管是短时间内做出来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出来的题,只要是他觉得有“营养”的,都会专门写很长的“反思”。“那个时候,要是因为忙别的事情而忘了写,真的是会睡不着觉。别的事情都可以不管,对于这件事情我还是很较真的,甚至我现在还在继续这一传统。”戴亚奇就是这样长时间坚持了“钻牛角尖”的习惯。

  “在我的词典里,钻牛角尖并不是缺点。如果在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较真,那确实是很小家子气的。但是对于学习这件必须精确的事情来讲,我必须事事较真。否则的话就不可能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上的短处,就更谈不上探究到事物背后更为深刻的道理和意义了。”戴亚奇眼中所谓的“钻牛角尖”就是这样的一个优点。

  在我们采访戴亚奇的半个多小时里,他向我们展示了自己是如何钻“牛角尖”的,在采访的最后,他提醒道:“对于学习,钻牛角尖是对必须的,但是我们思考问题时却不能狠钻牛角尖,而要相信真理往往是简单的。送给大家一句爱伦坡的话,也是我很喜欢的名言:‘事实真相并不在我们钻的牛角尖里,而是在抬眼就望得见的地方。’”

  戴亚奇就是这样被“牛角尖”顶上了清华。

  郑州外国语学校2011届年级长、数学实验班班主任 包军老师的评价:

  戴亚奇属于谋定而后动的学生,他言语不多,但往往一语中的。

  他不问问题则已,一问就显出质量。同人讨论、辩难,他总是不自觉的笑,眨着不大但很有神的眼睛,眸子转的很快,稍微带点狡黠。显然,他在问难之前已经进行了相当充分的思考。很多时候,他的问题不需要老师如何的耳提面命,只需电光石火之间,老师轻轻地一点。

  原则性的问题,戴亚奇不会轻易妥协,当然,他往往采用很委婉的策略。

  语文老师韩伟的评价:

  郑外高三数学实验班的戴亚奇,真的是名如其人,有很多奇特的地方。

  他是班里语文成绩最好的男生,却当了两年多数学课代表。他参加了数不清的数学竞赛,拿了同样数量的一等奖,而平时最爱研读的却是宋代大词人柳永的《乐章集》。他化学物理竞赛也时有斩获,而在班里又是和语文老师我讨论哲学问题最多的人。他甚至能耐着性子读文学界公认的被称为天书的西方意识流名著,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并且和我展开争论。紧张的学习之外,他还参加多项体育活动和学生会的活动。

  家长的评价:

  能够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不仅仅是戴亚奇的理想,也是我们全家人的梦想。孩子自上小学起曾经四次进入清华园,每一次来到清华园和清华学生的近距离接触,对清华大学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使他更加向往清华大学,逐渐树立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目标。特别是初三那年学校组织来到清华大学励志,更使他明白了清华大学学子应该是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要学好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必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这以后他不仅有了目标,更有了行动,立志成为清华所需要的学生。高中阶段除了学好课本知识以外,阅读了大量的国内外文学名著,使文学功底不断提高;通过为同学们讲解难题和一起讨论,有意识锻炼了自己的胆识、提高了思维能力;通过编排小品、参与演出等集体活动,锻炼了集体团队意识。通过以上这些锻炼,使自己成为会读书而不死读书的阳光男孩。正是因为戴亚奇的那一股韧劲,那种朝着目标执着努力永不言弃的精神换来了今天的收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保送生 戴亚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