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老师下战书 预测2012年高考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2:05   天府早报

  21日,某高中数学老师透露了一个“疯狂”的想法:明年6月6日高考(微博)前,他将提前公布他的高考预测题,供广大学生和家长与6月7日的高考数学题对比,以检验他的预测准确率。他这一“狂妄”的提法是有底气的,在今年5月16日,他就将自己的高考预测题发给了学生。事实验证,这一预测准确率高得令人咋舌!

  神奇预测 准确率高达90%

  其实在去年,蒋老师就已经在高考前向同学发出了预测讲义,准确率高达90%。今年5月16日,他发出的讲义在高考后得到了所有学生的一致惊呼。

  自2008年起,蒋老师班上已经连续四年有学生考上清华大学,今年的高考成绩虽还未公布,但他班上的徐嘉琳同学几乎已提前被清华大学锁定。据统计,除艺体生外,他班上学生高考数学的平均分大约在130分左右,有好几名学生都达到了140分以上的高分!

  高考中他们所做的数学考题,与蒋老师所发的讲义对比,有50%的部分除数据外毫无二致,这在命题中被称为“完全相似”,有45%的题的知识点、考点也基本一致,如此惊人的预测准确度,“简直像是提前看过了高考题!”

  成功背后 源自经验与积累

  蒋老师十年来一直参加高考阅卷,并参加了阅卷后的总结交流会。十年的阅卷经验,让他对高考的命题趋势、命题习惯、命题思路与手法有了深刻的了解。高考作为一场全国性的选拔考试,基本不会出偏题、怪题,主要目的还是考查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与学习。所以高考数学的每一道题,都源自平常所学的知识点。命题老师究竟会考查哪些知识点,这完全是可以判断的。

  蒋老师收集了全国各地近年来的高考题进行分析,判断这些题源自哪里,出题依据是什么。他举个了例子,2007年四川高考数学的第5题,他当时在课堂上就对学生说,不出两年,这道题绝对会换个外皮,再次出现在高考中。因为这道题本身所考查的知识点很基础,果然,这道题正好就是今年高考数学第14题。

  押中试题 学生受益匪浅

  几乎已提前被清华大学锁定的优秀学子——名师堂猛追湾校区的徐嘉琳同学坦言:“预测讲义对我的帮助很大,讲义押中了今年高考的大部分题型。在倒数第三节课的时候,蒋老师将讲义发给了我们,先让我们自己回家做,然后回去讲评。我第一次做数学卷子感到这么顺,连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做完了。在考前蒋老师对我说只要遇到很难计算的,就把自己会的步骤列下来。尽量将自己能得的分得到。第一眼看到考卷时很高兴,因为所有的题型都是自己熟悉的。我听说蒋老师班上其他的同学数学也都考得很好。”

  蒋老师表示,明年完全可以挑战一下公开预测,因为他的预测凭的是对高考丰富的经验,而不是凭空想像。 (记者:闫敏/杨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