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状元选择专业较大陆和香港更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8:17   新浪教育

  台湾状元选择专业较大陆和香港更理智,医学专业最受状元追捧

  报告指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1954-2000年我国台湾地区大学联考状元中,与大陆和香港相比,台湾联考状元选择专业更理智、更符合台湾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状元的专业选择与台湾经济结构和产业需求基本一致,未现盲目追捧个别热门专业的现象,其中,医学专业最受台湾状元青睐。

  结果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1954-2000年我国台湾地区大学联考状元中,选择就读医学专业的状元人数最多,10人,雄居中国校友会网“1954-2000年中国台湾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其中,台湾大学的医学专业最受状元欢迎。其次是电机专业,有7人。外语专业有6人,经济管理和农学专业各有2人,物理、化学、数学、农学、教育学和外交等等专业各有1人。

中国校友会网1954-2000年中国台湾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状元人数

就读状元人数较多的大学

1

医学

10

台湾大学

2

电机

7

台湾大学

3

外语

6

台湾大学

4

经济管理

2

台湾大学

农学

2

台湾大学

6

法学

1

台湾大学

化学

1

台湾大学

教育学

1

台湾师范大学

数学

1

台湾大学

外交

1

台湾政治大学

物理

1

台湾大学

中文

1

台湾大学

  状元盲目扎堆经管热门专业,将制约其职业发展,将来职场“难成大器”

  报告指出,绝大多数状元挑大学选名牌、选专业挑热门,直奔高额奖学金、扎堆经管专业,结果将导致毕业后大多数高考(微博)状元职业成就平平,远低于社会和个人预期。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在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到的2011年我国政界、商界和学界等领域杰出人才中,难觅经管专业高考状元的身影。如备受关注的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企业家,也较少是经济管理科班出身的,在我国自主创业的亿万富豪企业家中,大多数不是经济管理专业出身,从商需要理论知识,但更器重实践能力和开拓精神。

  名牌大学是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荟萃之地,高考状元作为优质生源,有理由也有资格选择名牌大学,于公于私均为最优选择。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但高考状元过于集中就读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1999年至今的12年来近400位高考状元选择扎堆就读经济管理专业。专家指出,当今高考状元过于集中在少数大学的个别热门专业,缺乏理性思考,同门校友扎堆,未来恐缺乏施展才能机会,可能制约其职业发展,最终无法脱颖而出、“难成大器”。

  高考状元社会责任淡薄,重个人“钱途”轻国家前途令人堪忧

  高考状元盲目跟风,过度追逐热门专业,也有其社会根源。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对考生及家庭来说,是社会上拜金主义和名利思想的具体表现,因为名校及热门专业是考生及家庭成员向别人炫耀的资本,而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往往意味着好前程、高收入。对大学来说,为了保持或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迎合高考状元和家长的追名逐利行为,特别是现在高考多采用“知分填志愿”的方式,国内众多名牌高校学习港校的做法,以高额奖学金和专业任选等优惠条件来吸引高考状元,这使得包括高考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争夺战进入了恶性循环的轨道,也误导高考状元选择就读所谓热门专业。

  专家指出,12年来近400位高考状元扎堆就读经济管理专业,多看重的是自身“钱途”,较忽视国家民族的“前途”,令人堪忧。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高考状元大规模非理性追逐热门专业,社会责任感如此淡薄,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讲,可以说是一种严重的人才和资源浪费,这种现象长期下去将影响影响我国科技进步的步伐。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包括状元在内的高分考生多属天资聪慧的学习天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对此提出建议,高考状元在选择自己专业和制定职业规划时,不要单纯追逐个人的“钱途”,而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前途结合起来,在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成就自己辉煌的人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