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高考考生张聪:做题时别钻牛角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1:22   长春晚报

  “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提起张聪同学没人不知道,尽管他是一个苦孩子,但考试成绩基本上总是年级第一名,这次高考(微博)得了674分,他是全校的精神领袖。”昨天,在该校采访张聪时,他的班主任李彦生赞不绝口。

  由于采访时,张聪还在富锋镇去往学校的路上,记者就与他的班主任李彦生攀谈起来。

  “张聪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强,一直很争气,能考出今天的好成绩是对他最好的回报。”据介绍,1999年张聪的父亲因病去逝,母亲靠打零工和种地供他和姐姐读书。如今,姐姐已经考入山东某所高校,而他与母亲、姥爷和姥姥仍然生活在两间平房里。从考入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那天起,张聪学习就十分刻苦,成绩基本就是第一名。为了省下几元钱,家住富锋镇农村的他,每次回家看母亲,公交车只坐到镇里,再省下两元钱走2公里路回到家。

  “我觉得平时上课要专心,多做题、多看书、多请教才能得高分。”记者让张聪谈谈得高分的经验时,他觉得,学习的关键是要用心,不管平时老师怎么讲,你自己真正弄明白才是最重要的。平时要与同学多讨论,能讨论明白了就说明自己确实是懂了。

  此外,提高做题速度也很重要,每次模拟测试可能要发10套试卷,是两天做完还是一周做完这就需要一个速度问题,一定要先做有把握的题,不钻牛角尖,也许许多难题在你做其它题时就会打开思路。

  “我从来没自卑过,因为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谈到自己的学习动力,张聪觉得母亲对他的影响最大。

  这些年家里全靠母亲一个人操持,不管多艰难、多辛苦,母亲从来没有抛弃过、放弃过他和姐姐,一心供他们读书,母亲不放弃,他与姐姐就想更努力,通过学习将来改变家庭生活条件,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本报记者 徐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