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送生巫立凡:习惯与团队伴我走向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4:17   新浪教育
巫立凡巫立凡

  他性格沉稳,思维严谨,做事踏实;他有坚定的决心和意志,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全身心地投入并奋斗;他兴趣广泛,喜爱读书,对问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就是来自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的巫立凡。

  2010年8月,巫立凡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NOI2010)中获得银牌。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竞赛表现,巫立凡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

  在快乐中学习 在学习中充实

  从小学开始,巫立凡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利前茅。由于在学习上没有太大压力,他有很多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小学时,LOGO语言就让他感受到了编程的魅力,他爱上了计算机和程序设计。他初中连续三年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虽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上了高中之后,竞赛学习开始步入正轨。经过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巫立凡于2008年获NOIP省三等奖,并幸运地参加了NOIP2009夏令营活动。通过这次NOIP夏令营,他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与更多优秀选手进行了交流,并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更高的目标。

  信息学竞赛(OI)的训练一般分为两部分,对算法和数据结构的理解以及动手编程解决问题。在常人看来,要看一篇篇天书一样的论文,调试一个个复杂的程序,这样的学习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对巫立凡来说,这个过程充满快乐与挑战。他和每个学习OI的人一样,每当看到自己提交的程序返回Accepted时,心里总是充满了成就感和满足感,这也成为了他不断做题训练的动力。通过在各个题库写题训练,巫立凡的OI水平不断取得进步。在2009年和2010年,他连续两次获得NOI省一等奖。2010年3月,他通过福建省队选拔赛,成为福建省队的一员。2010年5月,在北航举行的亚太地区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APIO)中,他荣获国际金牌。2010年8月,他代表福建参加NOI,取得了第31名的好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

  巫立凡除了OI成绩突出,其他学科的成绩也很优秀。在学校的考试中,他多次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在2010年10月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他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省一等奖。

  良好的习惯让人受益匪浅

  巫立凡在学习上的优秀表现,和父母从小的教育培养是分不开的。从小学开始,父母就让他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使他培养起了良好自觉的学习习惯。在学习方面,父母从来没为他操过心,他总是能合理安排好时间,处理好学习和其他事情的关系。巫立凡认为,良好的习惯让人受益匪浅。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能极大地提升学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另外,在编程上,有良好的编程习惯和清晰的代码风格,能提高程序的正确性,减少调试程序的时间。

  在生活中,巫立凡与父母的关系和谐平等,父母十分尊重他自己的意愿,所有的事情都让他自己做决定。在巫立凡参加竞赛感觉到压力大的时候,父母总是坚定地支持他、鼓励他,帮助他减轻压力。父母对他并没有太高的要求,只要他尽力去做每一件事就足够了。

  团队给我无穷的力量

  双十中学的OI竞赛小组是一个温暖团结的集体,每天同学们都利用课余时间,在机房里训练和讨论。2008年,巫立凡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刚开始作为OI组中的菜鸟,前辈学长们传授给他许多经验与方法,带领他一起进步提高。而现在,他作为组里的老大哥,也尽全力帮助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帮助他们学习新知识,组织他们比赛和讨论问题。双十OI小组就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不断刷新着令人惊喜的成绩,不断创造学校历史上的辉煌。

  巫立凡最为感谢的人,就是把他引入OI殿堂的曾艺卿老师。对他来说,曾老师就像知心姐姐一样,无私地关心所有竞赛组的成员,给予大家帮助。

  在OI竞赛小组的活动中,巫立凡提高了能力,还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他和并肩作战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玩,相互帮助,共同进步。“OI组就像我的家一样,感谢我的优秀团队,他们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巫立凡说。

  对于大学生活,巫立凡充满了期待和向往。虽然前方有更大的挑战,但一定有更多的精彩。相信他能够拥有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保送生 巫立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