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甘肃高考文科状元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4:20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赵轶君赵轶君

  成绩:648分

  毕业学校:兰州一中

  志愿大学:暂未确定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兰州一中高三(6)班的赵轶君,以总分648分的高分摘得今年全省文科第一名的桂冠,当天还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全班同学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他,被同学称为“小小演讲家”。他学习的秘诀就是培养浓厚的兴趣,要有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方法,适当地扩充自己的知识,涉猎范围要广泛。

  夺得状元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昨日,记者在兰州一中见到了今年全省文科状元赵轶君。他的成熟稳重和90后的实际年龄不相符,言谈举止都显露出“领导”的风范。“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问起对夺得全省文科状元是否感到意外时,赵轶君用了这八个字表达。“上午就听别人说我是全省文科状元,但我不相信,笑着说那只是个传说,直到现在我都还不相信这个消息。”

  赵轶君给大家介绍了他学习文科的三点成功经验。首先,学习文科一定要有浓厚的兴趣,兴趣对学习来说至关重要。文科需要记忆、背诵的东西很多,所以作为文科生,要对课程有浓厚的兴趣。其次,学习要有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方法。上课时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要充分利用课堂上的45分钟。上课认真记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学会认真总结,总结一些学习方法和规律。高中的学习课程很多,要学会科学的规划,明确自己各个课程的强弱,以此来合理分配学习时间。此外,作为文科生,考查的知识面很广,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要适当地扩充自己的知识,涉猎范围要广泛,这样在遇到一些考题时就会游刃有余。文综中涉及到政治、历史、地理,这些都需要知识面广,学生可以在平时的学习过程就注意多积累,还要逐步提高分析、归纳的能力。

  在问及平时喜欢读哪类书籍时,赵轶君说他读的书比较杂,喜欢啥类型就读啥书,因为不爱看漫画而被同学称为老顽固,平时比较倾向于人文方面的书籍,从中吸纳有用的知识,对不生涩的自然科学书籍也感兴趣。“课内和课外知识的涉猎时间如何涉猎?”赵轶君告诉记者,要有主次之分,首先要在充分利用好课内知识的情况下再去阅读课外知识。

  赵轶君称他自己平时不去网吧,在家里上网也都是查资料,不去KTV等娱乐场所,平时放松时就在网上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自己对音乐不是很感兴趣,往往都是一首歌曲流行过后,他才知道。

  谈亲人

  我的军功章有姥爷的一半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姥爷的一半。”赵轶君说,姥爷对他的影响深远,可以说是言传身教。在上学期间,由于工作原因,父母很少能照看赵轶君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姥爷在照顾生活和学习,但赵轶君从来没有让家里人担心过学习。在家里人忙的时候,赵轶君除了要自己弄着吃饭,还要照顾姥爷的生活。让赵轶君很感动的是,姥爷在日常生活中,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经常给他讲做人的道理和一些历史故事,这对他后来的学习生活影响很大。

  乐于助人

  他是个小小“演讲家”

  赵轶君的班主任袁彦,在谈到赵轶君时显得很激动。赵轶君在刚入校时,学习成绩并不是学校最好的,但学习踏实心态很好,后来成绩慢慢就到了前几名。每次考完试都要和她沟通交流,高考(微博)也不列外。赵轶君成绩一直很稳定,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只要同学有学习上的问题,赵轶君都会详细地给讲解。“每次在我课堂中讲历史故事的时候,赵轶君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每次讲到一个历史事件时,赵轶君都会讲出一连串的相关知识。”让班主任老师袁彦很自豪的是,赵轶君很自信。赵轶君是个挺会学习的孩子,高三学习很苦,但他不觉的苦,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

  今年的文科状元和榜眼同在一个学校、班级,更凑巧的是两人座位前后排。榜眼苟晨露对赵轶君的评价是起初给别人的印象是很严肃,不容易接触,但真正接触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赵轶君是一个很热心的人。赵轶君演讲很有天赋,说话、做事都很有条理,同学们都叫他“小小演讲家”。赵轶君不仅学习成绩好,在其他方面也有浓厚的兴趣,平时里积极参加各种学校的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