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高考理科状元:妈妈我没让你失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5:13   长春晚报
王伟宇王伟宇

  “这个好成绩不仅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更是学校、老师、母亲共同创造的辉煌。因此它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所有关怀、支持我的人。”说这话的是松原市实验高中考生王伟宇,在今年高考(微博)中,他以裸分701分的好成绩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考了该校炎培学院,学习生命科学。

  说话轻声细语像女孩

  22日一早,记者赶到松原市实验高中见到了王伟宇。个子高高的王伟宇一脸稚气,说话轻声细语,一笑露出两个深深的酒窝,陪同他接受记者采访的还有班主任栾德成老师。

  王伟宇介绍了他的各科成绩。语文135分,数学147分,理科综合277分,英语142分,总成绩701分。这个成绩与平时模拟考试相比,高出了一二十分,因此有些“出乎意料”。班主任栾老师说:“王伟宇同学比较谦虚谨慎,他自己估分680到690之间,没想到会超过700分。”

  单身妈妈苦心陪读4年

  王伟宇来自扶余县蔡家沟镇,今年19周岁,是一个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正是由于特殊的家庭背景,他从小就勤奋好学,聪明懂事。为了给他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从高一开始,母亲赵晓燕便请了长假,来到市里陪读。“一晃4年过去了,妈妈为我付出了很多,脸上有了皱纹,今天我可以自豪地对她说,妈妈我没有让你失望。”王伟宇告诉记者,自己是复读生,去年高考因为准考证丢失,心理受到极大影响,只打了599分,从不服输的他当年没有报考,而是坚定地选择了复读。这些年来,母亲为他洗衣做饭,尽心尽力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管经济上并不宽裕,但是为了儿子吃饱穿暖,赵晓燕省吃俭用,目的只有一个:让儿子出类拔萃。

  勤于思考注重延伸和扩展

  说起自己的学习经验,王伟宇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独到之处,主要是勤思考,多练习,对所学知识点能够做到延伸和扩展,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尤其对特殊题型要做好记录,以便加深印象。在栾老师的印象中,王伟宇很聪明,经常提出一些有水平的问题,而且善于发现问题,并从中找到很好的解决途径,具有超强的发散思维能力,这一点给各科老师都留下很深印象。另外,王伟宇性格较细腻,有耐心,无论任何同学向他请教问题,他都能够很细心地讲解,如果遇到接不开的问题,他会联合几个同学坐下来,一起分析探讨。在他看来,这样不仅可以很好地团结同学,对自己也是个提高和锻炼。

  课余时间,王伟宇喜欢体育,尤其喜欢足球运动,他说高中期间劳逸结合是很重要,只顾学习的学生不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52名学生48人过600分

  栾老师介绍,在今年高考中,他的学生们都考出了好成绩,让他感到很欣慰。全班52名同学中,600分以上的48人,670分以上的5人,最低分571分,可以说每个学生都尽力了,每个学生都是胜利者。有着27年教龄的栾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在这所学校,我教了5届高三尖子班,清华、北大的学生考出去10多个。”说到这里,栾老师满脸喜悦。(记者:刘云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