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文科状元赵轶君:凡事凭“认真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5:21   每日甘肃
赵轶君赵轶君

  648分,2011年甘肃省的文科状元就是他,兰州一中的赵轶君。6月22日,对于18岁的赵轶君而言,应该是一个值得让他铭记一生的日子。刚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同时又摘得了全省文科状元的桂冠,真可谓是双喜临门!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赵轶君用这样八个字总结了自己面对状元头衔的心情。

  自从进入兰州一中后,三年来,赵轶君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总是保持着班级和年级排名第一的纪录。“我从小就喜欢文史地,这也是我选择学习文科的原因,我觉得对于文科生,是否对其所学的科目有浓厚的兴趣,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文科生大量的工作是属于记忆和背诵的,如果没有浓厚的学习兴趣,那么,你就会在背书中因为枯燥而产生厌烦,而相反,你则体会到的是一种享受。”赵轶君说。

  赵轶君的学习心得的第二点就是要有一种认真学习的态度。只要认真,没有干不成的事。我们要认真上好课堂45分钟、认真做好当天的作业、认真及时地复习总结,如果能一直坚持这样,我想每位同学都会有好成绩的。

  喜欢阅读的赵轶君不太喜欢读很多同学都爱读的漫画类书籍,为此,他被大家戏谑为“老古董”。赵轶君喜欢读与人文有关的书籍,当然,自然科学类书籍也属于他涉猎的范围。“广泛大量的阅读对文科生很必要,因为通过阅读,会潜移默化地培养你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赵轶君说,可能不少同学觉得阅读会占用不少学习时间,但是他觉得只要把平时上网吧或去KTV的时间用在读书上,时间还是有的。

  “我在课堂上讲历史故事的时候,赵轶君一定会在下面滔滔不绝地先讲了。他知道的历史故事非常多,这些完全得益于他广泛的阅读。”赵轶君的班主任兼历史老师袁彦说。兰州一中行政党支部书记党纯仁是赵轶君的政治老师,在党老师眼中,这个他从高一带到高三的学生不但学习优秀,思想更好。“赵轶君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平时,他还会主动给同学们讲一些自己总结的难题。”

  “我今天的成绩是来自各方面的,感谢我的母校,老师,特别是我的姥爷。高三一年,爸爸妈妈因为工作一直在外,我是和姥爷一起生活的。姥爷教给我最重要的东西是如何做人,这一点让我终生受益。”赵轶君以谦虚感恩的语气说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