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高考女状元亮相 各省状元分数大比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9:18   河北新闻网
河北高考女状元亮相河北高考(微博)女状元亮相

  每年高考时人声鼎沸,高考后人们关注的除了录取分数线,还关注一个特殊群体——高考状元,这些18岁的少男少女们有着特有的青涩和单纯,面对迎面而来的“高考状元”桂冠,他们以腼腆的笑容以及铿锵的语气告诉你,简单的笑容下包容着一颗坚定的心。各省状元不应该被妖魔化和扩大化,但状元必有当状元的理由,从他们身上或许可以看到状元之所以称之为状元的原因。今天上午,河北省2011年高考成绩揭晓,来自衡水中学393班的高媛和386班王亚玉分别以660分(含5分少数民族加分)和713分摘得了河北省文、理科状元,两个女孩灿烂的笑脸激起了人们对青葱岁月的怀念和感慨,或许这样单纯的笑脸你以前也曾有过,也曾被人羡慕过。

  “考试之前,我就有考状元的打算。”一句话显示了王亚玉的信心,说到现在的心情,王亚玉说,我其实是个比较淡定的人,但得知分数后还是有些意外。据王亚玉介绍,高考时自我感觉发挥得不是很好,所以就没有对答案,直到昨天查成绩才知道考得还不错。对于报考哪所学校,王亚玉称,自己目前还没想好。

  说到学习的方法,王亚玉有自己的诀窍,她说:“做题不要求多,只要把题做精、做透就行了”。

  “亚玉你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提点建议吧。”记者提议,亚玉沉思了一下,坚定地说,“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即使不一定能成功,但是这条路不会是错的。”

  提起王亚玉,她的班主任——衡水中学386班的班主任张玉滨很是赞赏。他说,亚玉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一模、二模考试中都是年级第一名。她是把学习当做一种乐趣,平时很乐意帮助同学,给同学讲数学题都很认真、耐心。

  “亚玉还有一个品质,就是很有决心、很踏实,”张老师说,“她参加了奥赛班,在奥赛比赛中只得到二等奖的时候,意欲拿一等奖的她就曾经说过,经历了这次挫折,我一定能拿高考的状元”。

河北2011理科状元:王亚玉 各科分数:语文 129 数学 150 英语 145 理综合 289河北2011理科状元:王亚玉 各科分数:语文 129 数学 150 英语 145 理综合 289
河北3011文科状元:高媛 各科分数 :语文 126 数学 147 英语 144 文综合 238河北2011文科状元:高媛 各科分数 :语文 126 数学 147 英语 144 文综合 238

  高媛以660分的高分夺得了河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桂冠,来自衡水市的她是一个踏实、文静的女孩,而她自己也说,自己之所以能得高考状元也是与自己的踏实、认真离不开的。闲暇下来的高媛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一下,说到学习的窍门,她只说了一句话,就是要听老师的话、踏踏实实地学习。

  高媛有很好的心态,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并没有对答案估分:“我觉得考完就考完了,分数到时候自然会知道的,”她说,“昨天晚上11点的时候,班主任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我是今年的文科状元,当时觉得特别高兴、很惊喜。”而对于将要报考的学校,她表示会在清华北大选,但是还没有确定要去哪一所。

  高媛的班主任杜文辉老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高媛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孩子,她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得很有条理,可以找到学习的重点有目的地学习。担任班委会干部和宿舍长的她,对于班级的活动及宿舍的纪律卫生等都很上心,对于同学们的请教也不厌其烦,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

  对于高媛能有如此好的成绩,杜老师说:“这应该得益于高媛的细心和良好的心态。”杜老师认为学生只要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就好,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而高媛给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中也说,高考是大家都要经历的,但不是全部,我们的高中三年收获的不仅仅是分数,还有三年的历练和成长。

  北京2011高考理科状元梁思齐

  人大附中梁思齐各科成绩为:语文123,数学145,英语141,理科综合288,总分697。

  北京2011文科状元

  伊思昭 朱竹 676分

  人大附中分校伊思昭各科成绩为:语文134,数学144,外语141,文综257,总分676

  乔良:宁夏文科状元

  今年第一位高考状元,妈妈的笑容那么灿烂

  昨天下午,记者在银川见到乔良时,他刚与北大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进行完“约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是他的志愿首选。得知记者的来意时,陪同乔良来银的中卫一中校长陈少峰激动地说:“这是中卫市的第一位高考(微博)状元,全市人民都替他感到自豪!”

  父亲摆摊刻章养活一家人

  “我是家里的老小,两个姐姐的学习都很好,但因为家境不好,她们都没能上大学。”尽管现在她们都已成家立业,但一提及此事,乔良还是感到很惋惜。

  乔良的妈妈郭顺英告诉记者,她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全家五口人仅靠乔良的爸爸在街边摆地摊刻章的收入维持生活。尽管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但乔良从来没有自卑、自弃过,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一直名列前茅。更让家里人感到欣慰的是,乔良还养成了很多同龄孩子难有的好品质。

  在街上看到有老奶奶要过马路,他会主动上前搀扶、哪个同学成绩不太好,乔良也会主动去帮助……这些好的品德在无形中也在学习中帮助了他。

  学习不偏科懂得劳逸结合

  “学习的确需要刻苦,但还要学会劳逸结合。”乔良说。从小到现在,自己一直都很喜欢体育运动,篮球、足球、乒乓球都是他的强项。即便是到了高三冲刺阶段,乔良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爱好,“书看累了,出去跑上一圈,就感觉又有精力了。”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高考中,乔良的数学却考出了144分的高分。他告诉记者,虽然选择上了文科,但自己一直都不偏科。对于数学,他认为要注重方法,不能只看解题步骤和结果,要理清思路、举一反三。尤其比较重要的是,一定不要自满,必须认真听课。

  “博览群书谈不上,但至少要做到涉猎广泛。”乔良说,语文成绩其实就是在这样的积淀中提高的。“我和同学们经常在课下对诗、对对联,进行成语接龙,都形成习惯了。”

  通过今年高考文综试题目的解答,乔良认为,现在的试题越来越灵活了,并不像以前背得多就能得到高分。能考出225分的高分,得益于平时在作练习题时,不一味地死记硬背,而更注重对材料的理解,并学会触类旁通。

理科状元冯锐与班主任老师合影理科状元冯锐与班主任老师合影

  宁夏理科状元冯锐

  来自同心的冯锐,在到银川一中上高中之前,他从小升初到中考,一直都是当地的“状元”。“从小学习就很刻苦,基本不用大人操心。”昨天,得知儿子又成了高考理科状元后,冯锐的爸爸冯国胜专程从同心赶到了银川。“他还有个妹妹,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冯锐一直就很节俭。”冯国胜说,上高中住校后,一个月也只有400元不到的生活费。除了吃饭,大都用来买书了。

  “我能来银川上学,真的也很不容易,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努力。”冯锐说,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会起床,而晚上自己基本都是宿舍里睡得最晚的一个。为了不分心,尽管买了手机,但在上高中三年间,一直没启用过。直到高考结束后,他才交了话费开了机。

  因为特别喜欢物理学,能去北大物理专业继续深造学习一直是冯锐的梦想。“北大招办的人已与我接洽过了,应该没什么问题。”冯锐说。

  尽管是个理科生,但冯锐一直都有记课堂笔记的习惯。“尤其是数学,我更喜欢将思路和方法写下来。”冯锐说,这就是一种学习的技巧,再做一些相对较难的题时就能被最好的运用。

  对于化学,要重视细节的把握。冯锐经常要默写化学方程式,但不是机械式的,而是将整个化学知识体系有机地串联起来。“物理,整体是源于基础,但又是高于基础的。”冯锐认为,要对概念进行深层次地探究,对于一道题,可尝试用三四道题目解,并学会物理公式的互推。

  英语拿分,关键就是完形填空题,由此在阅读理解方面也会有所提升。冯锐说,从高二开始,自己每天都会找资料进行完形填空题的测试,久而久之,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大。

  虽然刻苦,但不死学。看小说、打篮球,这些既是爱好,同时也是冯锐排压解乏的好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