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文科状元:良好的心态远比实力更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21:15   燕赵都市报
2011年河北文科状元高媛2011年河北文科状元高媛

  状元档案:高媛,女,18周岁,就读于衡水中学393班,今年高考(微博)(微博)以660分的成绩摘取了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桂冠,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7分,英语(论坛)144分,文综238分。

  夺状元出于意料

  当高媛得知自己是河北省文科状元的时候,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会是真的,“我是昨晚12时左右的时候,才知道分数的,基本和我估计的相差不多”,23日上午,记者在衡水中学见到了高媛,一个留着短发,爱说爱笑的清爽女孩,她告诉记者,当再次确认自己摘取了文科状元桂冠的时候,真有些出于意料。

  “女儿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全家都为她感到高兴”高媛的父亲高新池告诉记者,他和高媛的妈妈都在衡水市区工作,也没时间多管孩子,但令人欣慰的是,高媛是个自制力和自主性都很强的孩子,她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在高考中取得高分也是情理之中,但考了个状元,确实谁都没想到。

  稳定心态是制胜法宝

  作为今年的文科状元,高媛说,她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学习经验。采访中,高媛始终将心态的调整挂在嘴边,“备考期间,要保持近乎盲目的自信”,在备战高考时,学校会组织很多次模拟考试,不但可以增加考场经验,还可以锻炼考试心态,不要被成绩波动而影响到备考的心态,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学习习惯,千万不能乱了手脚,随着经验的积累,你就会突然爆发(成绩上升),其实这就是平时积累的必然结果。

  分析试卷是找回自信的最好途径。高媛说,同学们不能将平时的考试作为一种障碍,不回避考试中出现的错误,每次都要进行透彻的分析,再重新梳理知识点,待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也能得高分,从而使自己更有自信。

  勤与任课老师沟通。高媛说,她的学习成绩得益于衡水中学的严格管理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老师所归纳总结的知识点,凝聚着多年教学经验和任课老师的智慧。作为考生,要多与老师进行交流,将自己的想法与老师的教学结合,可以取得更为深刻的理解。

  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老师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和多年教学经验将知识点传授于学生,学生要将其消化,将生疏的内容重新反思总结,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更能将知识融会贯通。

  “绕开拦路虎,再杀回马枪”,高媛说,这是老师经常讲的话。高考不是搞科学研究,而是在做试卷,除了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讲究做题策略,“先易后难”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许多考生就是因为遇到“拦路虎”而蒙场。

  高媛说,保持良好心态,带着轻松的心情走进考场,就已经取得了胜利的一半。

  学习计划和心理素质是关键

  高媛的班主任老师杜文辉说,高媛平时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始终保持在全年级十名左右。高媛学习很踏实认真,听课的效率很高,而且根据每天各科老师布置的任务,依照自己的思路和优劣做出计划,针对性很强,这也是她学习扎实的一个表现。

  高媛的英语老师说,高媛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平稳的心态,高考之前,高媛的成绩有一些波动,但并未影响到她的备考,反而让人看到了她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

  北大读书梦实现

  高媛的父亲说,高媛从小就喜欢读书,他们也非常支持,只要高媛想看的书,他们都会满足。在高媛眼里,北京大学(微博)是文科殿堂,从上学到现在,到北大读书一直就是她的梦想。

  高媛告诉记者说,她想学公共管理和经济类专业,她也正在朝着自己的理想努力,一步步靠近。她说,无论是以后的学习还是工作,她都会把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因为“保持良好的心态远比实力更重要”。(记者:焦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