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文科状元朱娴静:梦想像郭芙蓉般行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9:4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梦想像郭芙蓉一样行走江湖

  最爱听爸爸讲出海的故事

  文科第一名朱娴静:

  希望能就读北大,再改改“娴静”的性格

  □本报记者 王晨辉

  人物名片:朱娴静,舟山中学,687分,文科第一名

  初见朱娴静,人如其名。圆圆的脸蛋,架着一副眼镜,说话慢条斯理,不说话的时候总挂着淡淡的微笑。这是一个很安静的女孩。她觉得,正因为有了这样娴静的性格,才让她能够专注于学习,并且考出高分。

  不过,在娴静的外表下,朱娴静也向往丰富的生活,喜欢旅游。她说,她喜欢看《武林外传》,特别喜欢里面大大咧咧的郭芙蓉。朱娴静希望能就读北大,也希望能够改一改给人“娴静”的印象。

  和理科探花相约读北大

  昨天中午12点多,舟山中学在阿克苏的援疆教师陈钢给记者发来短信,说今年的文科状元来自舟山中学。记者赶紧打开舟山中学网站,几分钟后,网站上挂出一条“热烈祝贺我校朱娴静同学以687分的高考(微博)成绩荣获全省文科状元”的消息。

  下午3点,记者赶到舟山中学,校门口已挤满了人。“好像舟山已经好几年没出高考状元了,这个消息让我们都很高兴。”在舟山中学门口,一位看喜报的中年女士笑着说。

  “我是昨天晚上11点半知道自己成绩的,当时并没有想这个成绩会是文科状元,只是觉得上北大应该够了,今天早上11点多,我在北大的一个师姐告诉我,我的成绩是全省第一。”说话时,朱娴静显得很平静。

  和很多学习尖子一样,朱娴静也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她说,她从来没有哪天晚上超过10点半睡觉的,而且每天的睡眠质量都非常好。

  朱娴静觉得,她的优势是专注,这种专注让她的学习效率非常高。

  至于今后会怎样,朱娴静还没认真想过,她觉得自己更适合去做学问。

  朱娴静还约了自己的好朋友,同为舟山中学的余乔升,这次获得了浙江省理科第三名。

  “我和余乔升从幼儿园起就是一起的,就像亲姐妹,能够一起读北大,感觉非常幸运。”朱娴静说。

  一个文科状元,一个理科探花,这对姐妹也一下子成了舟山中学史上最牛姐妹花。

  最喜欢郭芙蓉

  《武林外传》看了好几遍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个外表娴静的人,却非常喜欢《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

  “两个月前我和你一样。两个月后你和我一样。”说起郭芙蓉的台词,朱娴静脱口而出,这时的她,倒显得不那么“娴静”了,她的同学也说,每次谈起郭芙蓉,朱娴静就会眉飞色舞,非常兴奋。

  朱娴静说,她最喜欢看《武林外传》,前后看过好几遍,高考后又看了一遍,而对郭芙蓉,她更是喜欢有加。

  “郭芙蓉的性格和你完全不一样,你怎么会这么喜欢她呢?”记者问。

  “我喜欢她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很向往能够像她这样快乐、侠义地生活。”朱娴静说,从小到大,她都是人们眼中的乖乖女,她希望这种形象能有所改变。

  “我很喜欢旅游,更梦想像郭芙蓉一样行走江湖,可是学习太忙了,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怎么出去过,有可能的话,我想暑假里去走一走丝绸之路。”朱娴静说,她爸爸是船员,最喜欢听她爸爸讲出海的故事。

  老师希望她个性张扬些

  “我可能是今天浙江最幸福的老师了。”说话时,邹碧艳不禁笑出了声。

  邹碧艳是朱娴静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全省理科第三名余乔升的班主任,对于自己学生获得这么好的成绩,邹碧艳觉得非常欣慰。

  在邹碧艳的印象中,朱娴静是个内向的孩子,上课很安静,并善于思考,“她有一种聆听的气质,现在的孩子很少有这样的气质。”

  不过,邹碧艳也觉得,朱娴静不善于提问和反驳,有什么事情,总是在心里想,也不怎么表达。

  “文科和理科不一样,文科往往需要多种思想的沟通,也需要有独立的思考,我希望她在这方面能够有所改变,也许到了北大之后,她能够有所变化吧。”邹碧艳说,她给朱娴静的建议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