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 了解录取规则减低退档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19   信息时报

  据华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曾志新介绍,平行志愿投档只是降低了填报高校志愿的风险,能否被已投档的高校录取,还要取决于该考生所填专业的录取分。如果所填六个专业都进不了,那么,该考生将面临三种结果:一种是因为不愿意专业调剂而被高校退档;另一种是愿意专业调剂而被录取在一个没有兴趣的专业;第三种是有条件的愿意专业调剂,例如:除××专业外其他愿意调剂,当高校无法调剂时也要被退档。可见,选择专业也是填报高校志愿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院长赖志立表示,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时,应该将最有把握的、最喜欢的专业放到第一位;第二专业通常是一般性的;第三专业是可接受性的。三个专业的顺序不能颠倒,分差要拉开一定距离。分数差异过小,等于只报了一个专业。

  据悉,高校专业录取通常有三种规则,以下例举这三种专业录取规则以作参考,但2011年各校采用何种规则,考生须向高校咨询或查阅各高校招生简章。

  ●专业志愿优先规则

  高校将进档考生按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各专业首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当某一专业在录完第一专业志愿后仍未招满,该专业可继续录取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依次类推。

  举例:已经投档给A高校考生中有小明、小军、小天三位考生,小明高考(微博)550分;小军高考560分;小天高考540分。小明第一专业志愿、小军第二专业志愿都是物流管理。结果,小明被该专业录取而小军未录取,这是因为物流管理专业在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时已招满,最低550分,该专业不会再招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小天的专业志愿顺序是: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车辆工程、金融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和工商管理。小天高考540分,比第一志愿交通运输专业低3分,而后的五个专业在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时已全部招满,小天只能接受调剂专业。因此,如果高校采用专业志愿优先规则,选择第一专业志愿非常重要,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建议不要集中于热门专业。

  ●高考分数优先规则

  高校将进档考生按高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考生所填的六个专业志愿是平行的,考分等于或高于那个专业的录取分,就被那个专业录取。

  举例:已经投档给广州某大学的考生A所填的第4个专业志愿是经济学类、第5志愿工商管理类、第6志愿旅游管理。他的高考分510分,所填的第1、第2、第3专业都不能录取,而达到或超过了第4、第5、第6专业的录取分,根据录取规则,在这三个专业中该考生不能任意挑选,按顺序只能录取在第4专业经济学类。因此,在填报专业时,既要把自己喜爱的专业填在前面,又要兼顾各专业近年来的录取分,从高到低合理排序。如华南理工大学今年专业安排依据“分数优先,同分情况下志愿优先”的原则。该校招办主任曾志新建议考生可以结合该校各专业在广东省近三年的排名情况,根据自己的分数,填报出合理的梯度,争取录到自己所选择的专业。

  ●专业志愿顺序级差规则

  高校将进档考生按专业志愿顺序级差分录取专业,各高校招生简章都公布了本校的级差分。

  举例:中山大学2011年本科招生专业录取方面,学校规定“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办法。”专业分数级差的计算方法为:同一专业的第二、三、四、五、六志愿的级差值分别定为2分、1分、1分、1分、1分,即第二志愿减去2分、第三志愿减去3分、第四志愿减去4分、第五志愿减去5分、第六志愿减去6分与第一志愿考生按成绩排序录取。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