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仨文科状元均钟情北大小语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26   京华时报
北京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 伊思昭北京2011年高考(微博)文科状元 伊思昭
北京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 梁倩北京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 梁倩
北京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 朱竹北京2011年高考文科状元 朱竹

  昨天,2011年北京高考成绩发布,文科第一名为676分, 由人大附中的伊思昭、北京四中的梁倩、北师大二附的朱竹获得。3人同时并列文科第一名的情况在北京高考历史上不多见。另外,今年的3名新文科状元不约而同地在提前批志愿选择小语种,这在“状元志愿史”上也属罕例。

  伊思昭:才女爱好烤饼干

  人大附中

  语文134

  数学144

  英语141

  文综257

  实考分676

  另有北京市三好10分加分

  志愿:北大西班牙语专业、港大新闻专业

  梳着学生头、穿着校服的伊思昭讲话很斯文。被问及当状元的感受时,伊思昭第一反应是“有点烦”,“这段时间要被关注,有点不习惯”。

  伊思昭的学籍在人大附中分校,学校实行手拉手计划,她来到人大附中本校“留学(微博)”。在人大附中的学习经历让伊思昭收获很多。她选修西班牙语后,对这门语言产生兴趣,在高考填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北大西班牙语专业。

  伊思昭小提琴过了9级,钢琴弹得颇有水准,爱读小说、散文。她说,小时候,妈妈给她一箱箱地买书,对她犯错的惩罚是暂时不能买书。班主任高庆云说,伊思昭自创了一套记忆法——把背诵的东西编成故事来记。

  伊思昭喜欢烹饪,烤饼干、烤蛋糕样样拿手。她常拿自己烤的饼干与同学分享。高三功课紧张,伊思昭就把烤饼干的技巧“传授”给妈妈,再把妈妈烤好的饼干带到学校分给同学。

  伊思昭也报考了港大,“想去学新闻”。看来,她还要在两所名校之间谨慎选择。本报记者 张灵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梁倩:一门心思上北大

  北京四中

  语文122

  数学148

  英语137

  文综269

  实考分676

  另参加北大校长推荐计划

  志愿:北大德语专业

  在新出炉的高考状元中,北京四中的梁倩最“神秘”:没有集体访问、没有学校发布会。但低调的梁倩还是没有躲过记者,接受的采访不计其数,“同样的问题反复回答,我头都蒙了”。

  梁倩说,三年的高中学习让她改变很大,“以前我特别在乎成绩,希望所有的机会都给我”。她说,四中同学间的关系单纯,学习压力也没那么大,大家不是只看分数,而是尽可能发展自己的能力。梁倩参加了学校辩论、文学、芭蕾、自由搏击等社团,还组建了北京四中考古社。

  对于这次的好成绩,梁倩表示“这是意料之中”。“今年的题挺简单的,我发挥也算稳定。”她说,高考状元不能说明自己的能力,“我的能力不需要那些东西证明”。

  凭着在学校的优异表现,四中校长刘长铭向北大推荐了梁倩,在推荐词中评价她“正直、真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有优秀人才的基本素质”。

  梁倩的高考志愿并没有选择港校,因为是校长推荐生,她认准北大。

  本报记者 张灵

  新浪教育(微博)供图

  朱竹:“黑马”赢在淡定

  北师大二附

  语文122

  数学148

  英语137

  文综269

  实考分676

  志愿:北大西班牙语、人大金融专业、港大经济金融专业 

  来自北师大二附高三10班的朱竹平时在年级排名约十几位。她说,今年高考她能一举摘得文科状元,最大的秘诀是淡定。

  “我从来没想过能考这么好!真是超水平发挥了!”朱竹开心地说,查到总分,她第一反应是“应该能考上北大西班牙语了吧”,给老师打电话报喜,得知自己夺得状元,朱竹很吃惊:“难道是前两天看到喜鹊带来的好运?”

  朱竹说,她能在高考夺冠是赢在心态好。她回忆说,二模后,她像进入瓶颈期,“脑子空,复习不进去,也想不起来”,只能不断对自己说要坚持。朱竹总结考试经验说,她的语文成绩有失水准,“语文是我的强项,但我在考场就觉得答题不顺,我告诉自己没关系,能拿一分是一分!”

  朱竹提前批志愿是北大西班牙语专业。她说,报小语种是因为喜欢语言类专业,且学语言还可兼修其他专业。至于是否去港大,朱竹称还要跟妈妈商量。对于未来,朱竹说,大学毕业后准备出国留学,学金融或经济类专业。

  本报记者 李琦

  本报记者 黄镭 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