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高分考生:如何用三年时间从差生变优等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27   长春晚报

  576分,全市名次3543,比市实验中学自费生录取成绩仅高出一分……3年前中考成绩让王猛记忆深刻,而短短三年后的今天,王猛考取了673分的优异成绩。用王猛的话说:“这不是奇迹,只要付出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实现。”是的,在市实验中学的高考(微博)队伍中,这确实不是奇迹,象王猛这样从最初的自费生,通过各自的努力变成如今高考战场上佼佼者的人多达数十位,有10余人分数都高达600分以上。短短3年的时间,是什么让他们有如些大的变化?他们又能带给正在奋发的学子们怎么的鼓励……昨日,记者走进了这一学生群体,短短1个小时的采访,记者感受到的是他们身上那股坚定、执着和永不服输的信念。

  人物:王猛

  成绩:673分

  中考名次:3543

  方法:课堂集中法

  如今,走在市实验的校园里,提到王猛没人不竖起大拇指,673分虽然跟模拟考试时的699分最高成绩有些差距,但全校理科第一名这一头衔仍让他无比光辉。但您也许不知道,3年前的他仅以高出自费录取线一分的成绩自费考入这所中学。 “那时我真的没有一点儿自卑,我坚信三年的时间,什么都可以改变。”单眼皮、小眼睛却掩饰不住王猛的帅气,坚定的语气淹没他原本稚嫩的声音。

  初中时的王猛与许多孩子一样,有些叛逆,父母越是盯着他学习,他越是对抗着不学。而正是贪玩的他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与朋友打游戏上,而中考576分的成绩一点儿没让他意外。

  王猛记得,初中时周围的同学有空都在学习,这种良性的循环一点点感染了他,改变了他。那时的王猛才明白,以前认为时间不够,如今却感觉哪里都是时间,只要你挤就一定有。从那时起,王猛的成绩一步步提高,在高二期间他就从理科50多名一下跃升到前10,从那以后他就一直名列前茅,并在模拟考试中多次排名第一。

  人物:孙立薇

  成绩:606分

  中考名次:10121

  方法:激励法

  说起从当初排名万余名,如今高考进600分的转变,孙立薇采取的则是激励法。在孙立薇眼里,一直坚信只要努力,没有什么达不到的。

  从高一开始,她把每次考试的成绩单都贴在墙上,并在自己的排名下面用彩色笔标记,并把排在自己前面名次的都标记上。

  “我心中一直就不服输,虽然进校成绩不一样,但出校时我一定会赶上去。”就从那时起,孙立薇开始慢慢总结,差在哪儿?有哪些不足,就这样她的名次一次次向上攀升。

  而说到经验,孙立薇对学校开展的讨论交流方法非常认同,她回忆,在数学课上,老师在给出一道题答案时,总是让大家先分组讨论,大家在交流中互相交流、争论,从中也是互相学习的机会,最后老师再给出答案。这样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这种经验学校已在多种学科上运用,比如老师批阅考卷,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归纳,总结出错误率比较高的题,从重点讲起,而不象以前那样,老师从头挨个讲个遍,这样的方法效率高,学生接受力也好。

  人物:刘咨含

  成绩:591分

  中考名次:7285

  方法:特殊记忆法

  在刘咨含眼里,从没有困难,她认为,人的转变心态最重要,只要心中坚定自己行,就一定能行。在初中,刘咨含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可从初三开始,正是这最重要的一年,刘咨含却迷恋上了网络,无论家里怎么劝阻,可她就是戒不掉。直到最终562分的中考成绩,如当头一棒打醒了她。

  “想起父母拿出的那些钱,我当时很有愧!”从那时起,刘咨含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成绩赶上去。而3年中,她也总结出了自己一套强大的记忆方法,这一点也让她的成绩突飞猛进。

  “其实人的思维和记忆是完全可以开发的。”刘咨含说,有的人大脑对图案、符号、特殊事件很敏感,比如时间的记忆,达尔文进化论是1859年,对于这一时间,刘咨含则想出了一个特别的方法,她按照谐音:1859:你爸我舅;最终她总结是你爸变成我舅,就是进化了。说起来可笑,可正是这种可笑让她记忆深刻。她就这样把各种事件通过想象成各种场面、各种图案记下来。(本报记者 兴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