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高考文理状元:心里有目标 眼睛看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42   云南网

  刘毅文 男 文科 高考(微博)总分:637分

  刘璐瑶 女 理科 高考总分:686分

  刘毅文   刘毅文

  在全省文理科前50名考生成绩均被屏蔽的情况下,本报记者昨晚经过多方打听和求证,终于找到了我省的文理科头名。幸运的是,本报记者还在第一时间与这两个优秀的孩子取得联系。(注:分数不含加分)

  刘毅文

  学校:师大附中文科3班

  不要只看目标忽略过程

  刘毅文是一个骨子里浪漫,却又现实的大男孩,喜欢写诗,喜欢弹钢琴的他想要报考经济学。接受记者采访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要感谢为他付出很多的妈妈。

  学习

  心里有目标眼睛看过程

  高考前夕,几位老师告诉刘毅文一句话,“不要看目标,注重过程。”他将这句话改为“不要看目标,注重享受。”他说,虽然目标的确很诱人,但是过程却显得更有魅力,尤其是“以一种回忆的形式反观这样的过程,更让人陶醉于其中。”他说不给自己定目标,不是真正的不定目标,而是把目标放在心里,但是要学会用眼睛看路,目标不是唯一。

  在他看来,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是因果关系。“例如学习数学的时候,竞赛数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同学在遇到这种困难的时候都选择退缩,放弃。但是对此有兴趣的人一定会选择坚持,也许有人会因为压迫而坚持,但是这样就不会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并陶醉于其中。”

  技巧

  学会与老师多多交流

  “喂!老唐!”在接受采访时,刘毅文的电话响了,他以口型告诉我是他的班主任打的电话,就像他怀着对母亲的感恩之心,对于培养他的学校,他也始终怀着感激之情,而他尤为感谢的是他的老师,“学生应该转变对老师的看法和态度,跟老师交流的不一定都是学习好的学生,老师也不一定就不喜欢学习不好的。不少同学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害怕和老师交流,那么肯定会对学习有影响。”

云南高考文理状元:心里有目标眼睛看过程(图)

  为感恩,师大附中高考尖子刘毅文特别带着妈妈到本报拍合影。黄兴能(微博) 摄

  感恩

  请记者帮他和妈妈拍合影

  没有人想到这个文科状元7年前,才刚刚脱离弱视的困扰。因为受母亲弱视遗传,小时候的刘毅文只能看到视力表上最大的字母,“小时候路上有石头,他都会摔跤,也不看电视,不看书。”于是,母亲开始骑着单车走着从学校到儿童医院的路线,几个春秋,终于在他小学5年级时,刘毅文的弱视治好了。

  因此,当记者提出拍照时,他恳求道,“能不能帮我和我妈妈拍一张,因为我妈妈真的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得到同意后,他迅速打电话给母亲,“快点打车过来,不消化妆。”

  刘璐瑶   刘璐瑶

  刘璐瑶

  学校:师大附中理科3班

  学习是一场美妙的旅行

  因为刘璐瑶已回老家了,记者没能见到她本人。不过在电话采访中,这个兼具白羊座和金牛座的女孩语气很谦和,不论是知道自己在前50名还是知道自己是理科状元,她都很淡定。因为对她来说,这只是一场美妙的旅行。当记者问她是否愿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收获学习的快乐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然可以了,我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习

  好奇-探索-了解-享受

  对刘璐瑶来说,热爱学习,对学习有兴趣是一个基础,“如果是真的喜欢,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很好。”在她眼里,学习是从好奇到探索再到了解的享受,她喜欢所有的学科,而在这所有的喜欢中,她更偏爱数学,总是沉浸在解题的快乐中。“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很美的过程,因为你会从中得到真正的快乐和成就感。”刘璐瑶说。

  她说,从内心喜欢学习,并且调动积极性投入到学习中,那么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要点

  注重积累+查缺补漏

  此外,她建议大家注重每一点滴的积累,那么就会轻松地度过这一阶段,“学习是一个由简入难的过程,先从基础开始,做好每一个简单的题,那么最终就会战胜自己。”她说,遇到不是很难的题目,不要没有多想就选择放弃,而是坚持思考,那么时间长了就会有成果,“有时候我会做出很少同学能做出的题目,并不是我比别人聪明,而是我已经习惯勤于思考,习惯不放弃。”

  同时,刘璐瑶还养成了查缺补漏的好习惯,“我会把题目、正确的解题过程、解题思路都写下来,有时候也会写为什么会错。有时候是哪一章出了错,就把这些抄在这一章节后面。”因为随时记录,她尝到了成绩上明显提高的果实。

  心态

  充实过好每一天

  “为什么会焦躁,其实是因为从内心知道自己没有好好地度过这一天,这一个星期。如果非常充实地过好每一天,那么每一天都是坦然的,都是快乐的。” 针对高三很多学生会产生焦躁的心理,刘璐瑶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采访末了,她说希望学弟学妹利用好每一天,享受其中的过程。

  (连惠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