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理科状元石啸天:喜欢看美剧的宅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0:48   重庆商报
石啸天石啸天

  石啸天

  学校:重庆八中

  总分:699分

  各科成绩:语文127分、数学139分、外语141分、理综292分

  本报讯 昨日中午12点,站在喧嚣的成都市区内,石啸天接了一通电话,此后,他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这个来自重庆八中2011级3班的18岁少年,以699分的成绩成为今年重庆市高考(微博)理科第一名(不含加分)!

  祝贺电话“打爆”手机

  昨日下午6点,记者第58次拨打石啸天的电话,终于通了。此时的他,正和父母一起在成都火车北站的候车室里,准备回潼南老家。“我是中午接到同学电话的,他们说我考了第一名。”石啸天说。

  不断接到老师、同学的祝贺电话后,石啸天决定查询成绩:语文127分、数学139分、外语141分、理科综合292分,总分699分!“突然觉得很激动,原来数学成绩比预料中要好!”石啸天说,他和他父亲的手机收到了“铺天盖地”的祝福,不到一小时,两个手机都没电了。

  3年收集数学错题达3本

  从全市考生中脱颖而出,石啸天有制胜法宝。“我分科目归纳了高一到高三的错题。”他透露,读初中时老师曾建议大家把错题分类收集起来,但是很少有同学付诸行动。高一开学,他下决心收集错题,到高考前,仅是数学科目的错题就多达3本。花这么多心血收集错题没有白费功夫,只要是归纳到本子里的题,石啸天再也没做错过。

  石啸天的梦想是考上清华或者北大,“在学习中经常遇到一些难题,也有做不出来想放弃的时候,每当这时我就用梦想鼓励自己。”石啸天说,梦想其实并不遥远,只是看你能不能坚持。

  初中开始看《南方周末》

  与石啸天短暂的交谈,记者发现他是一个口齿伶俐、逻辑思维力强的人,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理科生那样不善于表达。“这是课外‘闲书’帮了忙,让我积累了比同龄人多的知识阅历。”石啸天说,他从小爱看新闻,从初中开始看《南方周末》、《看天下》。据了解,在清华大学2010年举行的夏令营中,石啸天因个人各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报考该校的30分降分资格。

  他是个爱看美剧的宅男

  石啸天也是个美剧迷,高考前他还在追热播剧《生活大爆炸》。平时有时间,他也不爱和同学出去“疯”。“我喜欢静,读书、看电视、听音乐是我最好的放松方式。”他称自己是个标准的宅男。宅男并不自闭,石啸天也很大方,在清华大学夏令营还大声歌唱。

  对于填报志愿,石啸天表示对北大、清华都看好,但他比较喜欢临床医学或者经济管理类专业。

  ■语文:阅读大量文学作品

  从高考成绩来看,石啸天各科还比较均衡,但他曾经也“偏科”——语文成绩稍显薄弱,高一时常常因为写作水平欠佳,只能考100分出头。“除了老师的帮助外,我还做了不少练习题,读经典书籍。”他说,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后语感渐渐培养出来,写作能力慢慢提高,到高二时已可以考110分以上了,进入高三后一般在120分以上。

  ■数学:每天保持一定练题量

  在所有错题集里,数学是最齐全的一科。“我一般不开夜车,也不采用题海战术,但是每天都保持了一定的练题量。”他说,高考题大多数都是中档难度的题,只有少数难题需花时间,因为打好了基础,对各种常规题型熟悉,他在考试时能很快做完基础题部分,为解答难题赢取时间。

  ■英语:看美剧听歌培养语感

  石啸天的英语成绩最突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对英文感兴趣。”他说,小时候看国外电影,对陌生的英文对白很好奇,这种好奇很快转化成学习动力。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就看美剧、听歌,培养英语语感,“做选择题有时不知道原因,但是感觉告诉我就该那样选,而且基本上没有出错。”

  ■理综:会做的题也要听老师讲解

  石啸天曾获得全国生物竞赛二等奖,但赛前他并没有参加培训班,这让班上的同学好奇不已。“其实高中科目是有系统性的,生物、化学之间有联系,物理、数学又有联系。”他说,平常虽然他很多题都会做了,但当老师评讲练习的时候,他一定会专心听。“我是想知道老师是用什么方式解答出来的。”他说,不同人有不同的解答方式,这需要从知识中寻找自己熟悉的规律。

  声音

  “他的自学能力很强,善于自己归纳整理知识。”石啸天曾经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老师上课传授的知识主要是面对中等成绩的学生,像石啸天这样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已经提前掌握了课堂知识,但他在课堂上注意力仍然非常集中,手里的笔也不停地做记录。同时,石啸天还坚持自学,他自己收集的资料比老师发的还多。而且石啸天并不是个书呆子,作为学习委员的他,每周还要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班会、筹备班级活动。“他的心态还特别好,考试前从来没有表现得很焦虑。”

  老师:他收集的资料比发的还多

  母亲:每周末给儿子送订阅杂志

  “我们从来没在他学习上操心,他很多都是自学的。”石啸天的父母都是潼南的普通上班族,妈妈骆煜华告诉记者,石啸天从5岁开始尝试看报纸,并从上面学习汉字。中学以来,她每周末都会给儿子送订阅的杂志到学校去。即使长期在外住读,石啸天每天都会坚持与父母通电话。骆煜华说,儿子嘴比较甜,常常逗她开心。如果孩子犯错,她和丈夫也不打骂,而是讲道理,聪明懂事的儿子一听就明白,并很快改正过来。

  同学:他常对时事发表自己的见解

  杨雪琪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就坐在石啸天前面。昨日中午,她和其他同学一样电话祝贺石啸天,“他成绩一直很稳定,考第一名是众望所归。”杨雪琪说,石啸天每天早上6:30就到教室里看书,那时候很多同学才刚起床,晚上也是临近熄灯了才回寝室睡觉。不过,埋头苦读的石啸天也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讲话幽默,对同学有求必应。”杨雪琪说,石啸天常常对时事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同学当中算是比较成熟的类型。很多同学对未来没有把握,都爱去咨询他,每到这时候,他一定会认真给同学分析。记者 廖娴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重庆 状元 理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